English

塞尔维亚大选牵动欧盟神经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3日举行自2006年独立后首次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有民意调查显示,此次选举将出现65%的高投票率,近672万选民将在激进党副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和现任总统鲍里斯・塔迪奇间作出选择。由于两位候

选人在塞尔维亚是否应加快加入欧盟的问题上各持己见,因此外界普遍把此次大选看作是决定未来塞、欧关系走向的一次“全民公投”。

与以往对各国选举尽力保持中立姿态不同,此次塞尔维亚总统选举前,欧盟明确表达了希望亲欧候选人塔迪奇上台的愿望。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1月29日在欧洲议会表示,欧盟将“理所当然地站在主张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候选人一边”。为给塔迪奇胜选创造机会,欧盟原计划在选举前与塞尔维亚正式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为其开启入盟大门,但由于荷兰在1月28日欧盟外长会议上,坚持把“与海牙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完全合作并帮助移交前南在逃战犯”作为签约的先决条件,最终使欧盟的“如意算盘”落空。不过,为了向塞尔维亚发出“积极信号”,欧盟各方仍达成妥协,决定在2月7日与塞尔维亚签署一项涵盖经贸、教育、签证便利等方面的临时协议,以使“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前景变得更加真切”。

欧盟高度关注此次塞尔维亚选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族人扬言,将在选举后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这使始终不甘于美俄之后主导科索沃局势的欧盟陷入两难境地。尽管塞尔维亚的两大总统候选人均表示,不会以对科索沃的主权换取欧盟成员国的身份,但如果持亲欧政策的塔迪奇上台,将无疑对欧盟控制巴尔干地区局势大有帮助,并使欧盟通过把塞尔维亚融入欧盟、最终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路线图见到曙光。

与此同时,成员国针对科索沃地位问题的分歧,也使塞尔维亚的对外政策走向对欧盟具有重要意义。在欧盟成员国中,英、法、德等国对科索沃独立持默许和支持的态度,但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两国于1月31日宣布,他们将不会承认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罗马尼亚和西班牙也曾多次表示过反对科索沃独立的立场,这对始终追求“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欧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面对抱定独立目标的科索沃阿族和要求主权完整的塞尔维亚民意,欧盟不愿背负鼓动塞尔维亚分裂的历史罪名,影响欧盟在巴尔干地区“和平使者”的形象,但欧盟更不希望把科索沃这件“欧洲人自己的事情”拱手让给“外人”来处理。为此,力促塞尔维亚亲欧派上台,已成为欧盟摆脱两难境地的出路。(本报布鲁塞尔2月3日电)

图为2月3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带着女儿前往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