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奥运的感觉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国家游泳中心竣工仅三天,就迎来了它的处子秀――“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来这里的人,不论是运动员、国际泳联的官员、新闻记者,还是观众,与其说是来参加或观赏一次高水平的比赛,不如说是想体验或寻找一下北京奥运会的感觉,四天下来,他们可以说是各有所获。

观众体验到什么是奥运氛围。体育馆外,排列着

整齐的大巴,车身上书:好运北京公交专线,而且还标明“水立方至地铁大屯路东口”和“水立方至新街口豁口”。场馆四周都有志愿者热情地为观赛群众引路:“观众入口请往这边走。”进入水立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会笑容可掬地迎上来,与你合影。忽然间,你衣袋中的手机响起,原来是一条短信:“欢迎来到水立方,‘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感谢你的到来!场馆周边刚完工,请注意安全。”比赛结束时,短信又会通知你不要将废物遗留在场内。

新闻记者体验到什么是奥运媒体服务。一进媒体工作间,就会有志愿人员主动将当天的重要事件或新闻发布会的安排告诉你,虽然这些已被张贴在公告牌上。成绩栏中,不但有各项比赛的成绩、名次排队,还有当日赛事的的综合成绩表,以及参赛选手的中英文对照和他们在历届奥运会和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成绩资料。如果你想到赛馆中观看比赛,那么志愿者会在一分钟内将成绩公报交到你手上,决不会影响你发稿。

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次比赛带给他们的体验更是不言自明,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决赛首次被安排在上午进行,而这次比赛的决赛也是在上午进行。当今中国最优秀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张琳赛后说:“要让自己适应环境,不可能让环境适应你。”著名选手齐晖在参加女子100米蛙泳预赛时出现了一些小波折,她说:“我预计比赛在7点15进行,结果等我比赛时都7点半了,时间比预计超过太多,调整兴奋点会有影响。”显然这对齐晖备战奥运会比赛也是一个积极的收获。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瑞安・皮尼说,“水立方”场馆尽管很大,但提示牌很多,设计合理,不会迷路。虽然本次比赛没有设花样游泳项目,但中国花游队的日本教练井村雅代也出现在游泳馆中,她说:“国家游泳中心也是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的赛场,”水立方“比雅典奥运会的游泳馆宽阔、明亮。由于空间比较大,相比之下花样游泳表演将显得渺小,因此要因地制宜调整整套节目的编排和造型。

对于“水立方”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关专家和各国运动员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帕表示,“水立方”各方面设施水准堪称一流,但混合区的面积还要增大些。波兰选手盖杰格恰克认为,泳池水温和更衣室温度略高,她的老乡科热尼奥夫则感觉运动员等候室稍显嘈杂。中国运动员周嘉威认为计时显示屏略小,运动员看成绩比较费劲。相信随着这次“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的举办,“水立方”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进,到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它一定会为各国选手创造出色成绩提供最优质的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