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9届春联大奖赛在武汉揭晓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2月3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邓秀松)一项大型传统文化活动――“名流・人和天地”杯“精彩中国・2008”――第29届全国春联大奖赛,于今晚即农历腊月二十七在武汉举行电视颁奖晚会,正式发布评选结果。

“科学一词生百福;和谐二字值千金”、“剪个嫦娥奔月去;贴张彩纸唤春来”、“旗耀

五星,光照五环,五岳龙腾惊世界;国兴百业,功超百代,百年梦想壮神州”等9副作品荣获七个项目的一等奖,趣味联项目一等奖出现空缺。

由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发起的春联大奖赛,已成功举办28届,受到海内外华人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将这一文化盛事打造成中国人的品牌,第29届春联大奖赛以“精彩中国・2008”为主题,由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光明日报社、搜狐网、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湖北广播电视报主办,面向全球华人征集实用新春联、喜迎奥运联、抒怀联、婚嫁联、祝寿联、趣味联、风景名胜联、行业联等八个项目作品。一个多月时间共征集到来自中国24个省市以及马来西亚等地华人应征春联二十五万三千余副。由中国楹联学会、湖北省楹联学会、福建省楹联学会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三轮评选,共评出一等奖9副、二等奖91副、三等奖100副。

大奖赛组委会透露,一个多月来,本届大赛在武汉、福州等地广场、公园、社区和大型超市举行了多场“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春”现场活动。

同时,组织十路记者奔赴天门灾区、监利农村、航天英雄的家乡、长江过江隧道建设工地、长江大桥警卫连、吴天祥小组和湖北省两会驻地,为灾民、工友、士兵、劳模和1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送出5万多副春联,受到广泛欢迎,为风雪弥漫的荆楚大地平添了一抹喜庆而温馨的亮色。

光明日报社编委陆彩荣、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出席了电视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感动中国人物刘继平、王静被特邀参加颁奖晚会,并现场获赠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春联。中国楹联学会、湖北省楹联学会以及国内一些著名楹联专家、书法名家向大奖赛送来了精美楹联及书画作品。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文成国表示:“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景观,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历史积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弘扬中华文化,新闻媒体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春联大奖赛历经三代广播人努力,持续29年,与中国改革开放大业同行,已经成为海内外目前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楹联赛事,这是一桩文化盛事,更是一道文化风景,也是一个文化品牌,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详细内容见本报7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