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寒真情暖青春勇奉献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面对我国南方很多地区出现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造成的严重灾情,各地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应急救援,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灾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志愿服务。

召之即来,奋战一线抗冰雪

积雪冰冻、列车晚点、旅客滞留,南昌火车站、广

州火车站等诸多客运大站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人手严重缺乏。6000多名广东青年志愿者24小时奋战在春运一线,展开了“青春暖流・情系春运”的专项服务行动。

面对客流猛增,广州团市委又临时招募一些志愿者,1000名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召之即来,补充了火车站的志愿服务力量。在长沙火车站,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冒着刺骨的寒风清扫广场上的积雪和冰块,为进出的旅客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在贵阳火车站、汽车站等市内各大交通站点,百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为滞留旅客提供引导、送茶、送水服务,并协助工作人员维护乘车、治安秩序。在衡阳火车站,青年志愿者出动2000多人次,在各个售票处和广场内搭设1.7万平方米的彩色风雨棚,让旅客免受风吹雪打。韶关市3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京珠高速公路受灾最严重的路段,将价值10万元的食品、保暖物资等送到因道路结冰滞留在路上的旅客手中。江门市青年志愿者募集一大批棉被和衣物专程送抵广州火车站。

英勇顽强,可歌可泣出英雄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自1月下旬起,湖南14个市(州)的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抗冰救灾。

持续的低温、阴雨、冰冻让益阳电网在大气的冰层中艰难“喘息”,数处高压线路出现坍塌断裂情况,益阳电业局团委紧急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电力抢修突击队,奔赴各灾情严重地区除冰抢修保障电力畅通。作为青年抢修突击队员的外线工杨志坚被派往位于桃江县乌旗山上的220千伏凌桃线融冰监视哨。在能见度极低的山上,杨志坚和他的同伴手挽着手,相互支撑着走向一座又一座杆塔。一步一滑、一滑一趔趄,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完成了一次次巡线。一天下来,杨志坚的双腿就像灌满了铅,累得几乎不能动弹。

作为监视哨驻守人员,杨志坚必须时刻关注线路的融冰情况。站在寒风刺骨的山顶,杨志坚从晚上十一点一直守到凌晨五点,当时,山顶的温度仅为零下5摄氏度。线路融冰没有按预期进行,他在雪顶一站就是七个小时。在回监视哨所的路上,杨志坚滑倒了,用来照明的手电筒被甩得不知去向,他只好用冻肿得像胡萝卜似的双手,匍匐着爬回哨所――

一晃,杨志坚呆在山上已经18天了,当我们连线他,问他要不要回来时,他回答:“等抗冰胜利后,我再下山!”

这场冰天雪地的奋战中,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优秀青年典型。湖北电力系统的200多支青年应急小分队昼夜坚守在抗击暴风雪的岗位上。重庆各级志愿者组建了300余支抗击雪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投入当地的应急抢险工作中。黔江区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主体,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真情助困,志愿服务暖人心

曹希永和妻子客居长沙做生意,为了回老家,他们已经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室等了一天,他让妻子把青年志愿者送的饼干和牛奶小心地收好,“留着车上吃”。为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供应,共青团长沙市委组织志愿者为城里运送1万多斤蔬菜。一位大妈感动地说:“青年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大困难。”

“天寒真情暖,青春大出击。”贵州志愿者的抗凝冻行动,组织了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开展除雪凝、慰问滞留学生和旅客、疏通道路、抢运物资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赠救灾物品价值40余万元。习水县成立“雪中送炭”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每天对乡镇敬老院购买和运送生活物资;息烽县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在贵遵高速路上滞留二十多小时的旅客送食品、热水,并帮助交警、运管部门清除路上积雪;仁怀市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深入到洪关、寒婆岭等路段人工除雪,保障遵仁公路的畅通;开阳县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送水、送煤、送食品,帮助清洗衣服、被褥。独山县由于凝冻灾害,停水断电近一周,志愿者们成立送水服务队,天天在为城镇的老弱群体送水。

在这场冰雪严寒的考验中,广大青年志愿者正以自己的真情,助困服务,弘扬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为千千万万同胞的冷暖安危无私地奉献。

江西青年志愿者和义工为滞留车辆的司乘人员免费送去食品和热水(1月31日摄)。共青团江西省委组织五千多支青年志愿服务队、20余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抗寒救灾一线,为抗灾救灾服务。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