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良医侯方杰

2008-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贾宇 我有话说

在四川省营山县凉风乡,提起今年68岁的乡村医生侯方杰,人们无不称赞。

2002年9月的一个深夜,凉风乡徐家山村山路上一片漆黑,一个拄着双拐,背着药箱的佝偻身影还在艰难的爬行。他用拐杖先往前探路,然后手攀援着路边的树枝,摸索着跨出右脚,再轻轻的挪动左脚,受伤的髋关节一用力就疼得钻心,可他全然不顾,在这

条山路十多里外的尽头,一位患脑溢血的村民正躺在床上,生命垂危,等待着他的救治。

两个多小时以后,等候在家门口的患者家属终于见到这位拄拐的医生,欣喜地喊道:“侯医生来了!”

经过抢救,病人最终得救了。医生的左腿却落下了终身残疾。“我左腿虽然残疾了,但救了两条生命,值得!”

“济世活人不辞山高路远救死扶伤何俱酷暑严寒。”54年前,出身中医世家的侯方杰继承父志,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便在自家的门框上贴下了这副对联。那年他14岁。

提起侯方杰,双目失明老人王邦德老人满是鱼网纹的脸上老泪纵横,双手合十,说不尽的感激。老人的子女全都外出务工,身罹疾病又远离亲情,丧失了生活的乐趣和信心,成天躺在床上呼天抢地地让人捎口信给儿子。在义务巡诊时,得知王邦德病情,侯方杰背起药箱走进了老人摇摇欲坠的土坯房。

面对医生,王邦德第一句就是:“麻烦你给孩子们带个信,为我准备好棺材。”言下之意,他不愿治病,也不想活命了。从这句话里,侯方杰把到了老人的心脉。“没关系,你到我家好啦!既有人照顾又能治病!”王邦德犹豫了一下,最后接受了诊断治疗。如今王邦德身体基本痊愈,生活能够自理,也恢复了生存的信心和勇气。他见人便翘起拇指称赞侯方杰,是医生,更是活菩萨。

有人为侯方杰作过统计,他行医50多年来,至少减免3万多人次的医疗费用,总共近10万元,还为贫困患者支付车船费约2万元……

在侯方杰日记的扉页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实际上侯方杰所做的事,却远远超出了一个医生职责范围。

2004年9月,营山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他捐款1万元。2005年春节,侯方杰为保真村贫困户侯方富送去1000元。

2006年,他为城南镇老协成立捐款1000元,为城南镇捐赠1万元添置技术设备,为太蓬山森林公园建设捐资1000元,为县上送温暖活动捐款1500元。

2006年,营山县一些地方遭遇了一场特大旱灾,侯方杰又一次捐资两万元。当工作人员询问老人的姓名时,却被老人一口回绝,提出“不留名,不录像”的要求。

近70岁的人了,侯方杰还没有想到休息。最近,他又许下宏愿:用2到3年的时间,为远乡近邻的农村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贫困群众巡回义诊。老人拄着拐杖,继续风雨无阻地穿行在山间田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