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模式”的新发展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建 我有话说

黄少英博士以青岛这个有“中国品牌之都”美誉的城市为研究背景,历时6年多,通过实际调查,以海尔、海信、青啤等12个名牌企业的成长历史与战略为线索,写就《中国名牌成长战略――青岛“中国品牌之都”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一书,探讨中国企业的成长之路,具有一定意义。

作者发现:截至2005年,青

岛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达11个之多,由原来的“五朵金花”都是国有企业,发展到6家国有企业、3家民营企业、1家合作企业和1家外商独资企业,青岛名牌企业的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其经营环境也越来越有利于各种性质的企业,原来的只适宜国有企业发展的“山东模式”已有了新的发展。

从行业来看,从原有的家电、鞋袜、啤酒等发展到纺织、饲料、汽车零部件、体育器材、食品等众多行业;从产业来看,从原来比较单一的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从产业规模来看,海尔、海信、青啤、颐中、喜盈门、双星等都属中国500强企业;从企业发展阶段来看,基本都渡过了山东区域性品牌、中国名牌的阶段,正蓬勃地向国际品牌、国际著名品牌发展。(作者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