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创新理性思维的光辉典范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岩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以鲜明的时代眼光、宽广的世界视角、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创新的理性思维,科学回答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再次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创新理性思维的光辉典范,为确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

利前进提供了根本指导方针、强大理论武器和共同思想基础。

一、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新高度

十七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非凡历程和宝贵经验,高度评价和概括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这就是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上写着: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一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理论体系”,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就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变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这一历史总结,是对改革开放近30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改革创新、奋力开拓的伟大历程所作的总结,也是对近百年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党指引下自强不息、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辉煌历史所作的总结,也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结,更是对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大政方针所作的总结。这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开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治国理政、兴邦安民的政治理念和思想精华,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二、科学分析形势任务的新视野

十七大报告以新的视野,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和国家所处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和肩负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报告从八个方面概括了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贯彻,同时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求更高。

这一分析,反映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这就要求全党同志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就,又要看到存在的差距;既要看到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的有利条件,又要看到不利因素;既要看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光明灿烂的美好愿景、又要看到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式各样的艰难险阻。切实做好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在突破困境中奋力开拓前进,在解决矛盾中谋求平衡发展,在缓和冲突中促进社会和谐,在实践探索中创造新的经验。

三、全面推进国家发展进步的新理念

十七大报告以新的理念,全面规划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科学发展观,作为新的发展理念,突出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强调以人为本是核心,必须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为了造福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十七大提出的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明确了我国发展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理清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大格局、大战略,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和特点认识的最新成果,揭示了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内在联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