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研讨会综述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海蛟张顺 我有话说

中国政治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长春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位专家学者就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政治发展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

一、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与

会学者认为,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对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关系政治建设的走向,而且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固。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本质内涵。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发展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并以中国的实际尤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为根据,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有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突出地表现为四大基本特征,即:共产党领导是前提、人民当家作主是基础、依法治国是保障、以人为本是主线。

三、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目标。大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学者说,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形成了基本完善的总体框架,并在广度和深度均有展现。第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加了“程序化”要求;第二,明确提出要“扩大人民民主”,把人民民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第三,拓展了民主政治制度的内容,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民主政治结构;第四,赋予社会主义民主新的内涵,如把民主理论扩展到“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高度,增加了“表达权”内容,为社会公正赋予了民主新意;等等。

四、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战略策略。有学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立足国情,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有学者认为,在我国现阶段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注重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弘扬民主精神、加强民主协商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