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涵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志宏 我有话说

李合亮撰著的《思想政治教育探本――关于其源起及本质的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运用哲学、政治学、教育学与社会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作为研究的对象,从理论上特别是从“元”思想政治教育学的角度,探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涵。

第一,如何科学地解读思想政治教育?虽然思想政

治教育历史悠久,但多年来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却没有作细致的规范,目前学术界对于究竟如何表述思想政治教育尚不统一。该书作者明确反对将“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简单叠加,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三个词语间不是简单罗列关系,而是融为一体,组成新的词语,认为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应着力指向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本质性表现。为此,作者在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涵进行全面解析之后,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出发,从“怎样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出发反思“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

第二,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什么?长期以来,学术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有着不同的认识。人们大都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就在于它为阶级统治服务的工具性。《探本》指出,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既应该看到思想政治教育为阶级、社会服务的一面,也应该看到它作为一种教育活动有其“建设人自身”的根本属性。也就是说,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既需要考察其满足阶级与社会需求的一面,更需要回到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去追寻它的属人性,既看到它的工具性本质,也应看到它的目的性本质。作者既肯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工具性的特性,又认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工具性,不是简单地进行表象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在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的有序管理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第三,怎样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与“怎样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相联,前者是后者行为的依据,后者是前者在现实中的展现。在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演变进行梳理,以及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作出科学分析之后,《探本》把研究的目光投向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讨现实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怎样进行的。人们在对思想政治教育认识与实践过程中呈现出一种错误状态即“工具或目的:非此即彼”――要么单纯地从工具性的角度,要么片面地从目的性的角度去认识和界定思想政治教育,“非此即彼”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割裂开来,并以此为指导从事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这一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借鉴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又需要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本身,更需要研究者加强“元”理论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