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南抗雪救灾捍卫能源“生命线”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安徽淮南2月4日电(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沈国冰)“雪灾发生以来,我们的煤炭、电力一直保持着超产、超发良好势头”――3日上午9点,国家重点能源基地安徽淮南市的防雪抗灾指挥部例行的数字汇总显示,2月2日,全市煤炭产量18.57万吨,发电量达12048.7万千瓦时。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告诉记者:“

淮南在抓好抗雪救灾的同时,抓好能源生产,捍卫能源生命线,对华东和南方雪灾地区的救灾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雪灾害,淮南市委、市政府胸怀全局,确立了确保群众生活和确保能源安全并重的抗雪救灾工作策略,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采取多种应对措施打响能源保卫战。围绕煤矿、电厂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淮南市发动社会各界铲冰扫雪,确保了所有矿山、电厂进出通道的畅通无阻;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积极组织生活必需品的采购、运输和市场供应,确保了能源生产企业生活供应没有后顾之忧。

要保证面向灾区的煤炭供应,首先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煤炭生产不减产,争超产。张集矿、顾桥矿、望峰岗矿、刘庄矿等淮南各大煤矿千方百计克服雪灾困难,坚持按计划组织生产,使产量和安全得到双重保证。淮南矿业集团1月雪灾期间,煤炭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4.76%。为了确保电煤,淮南建立了煤矿、电厂、铁路三方日调度联系机制,保证有煤可运、运得出去、运到发电厂。同时,积极组织力量保证煤炭顺利运往南方灾区,雪灾期间,仅淮南矿业集团通过铁路外运的煤炭就有256.98万吨,同比增加30.23%。

淮南的田家庵、洛河、平圩三大主力电厂,应对灾害性天气经验丰富,准备早、措施实,在雪灾期间一直开足机组发电。平圩电厂电煤储存场因为雪灾导致电煤冻结,为了不影响及时发电,驻该厂的50名武警战士紧急出动,帮助输送煤炭,保证了发电机组电煤供应。去年相继建成投产的田集电厂一期、洛河电厂三期、平圩电厂二期等发电机组均投入高效运转,1月份发电量比同期净增106万多千瓦时,有效支持了华东地区的抗雪救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