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雪战灾共迎春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刘红英 武萱新 我有话说

武汉:“感觉和在家过年一样温暖!”

“市委书记请我们吃年饭,我感觉和在家过年一样温暖!”吃着丰盛可口的年饭,来自武汉过江隧道工程工地的农民工胡文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己从河南来汉打工3年都没有回家过年。目前,武汉长江隧道工程

左线已经贯穿,春节前要将左线的盾构机全部拆卸出来,再加上冰雪灾害,所以今年春节也只能在工地度过了。因武汉市重点工程建设需要,今年有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将在工地过年。

1月3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与工作在武汉市重点工程一线的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饭,共庆新年。

当日中午12时半,当苗圩走进武汉市?口区宝丰路小蓝鲸酒店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你们为武汉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代表全市人民向你们致敬,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苗圩举起酒杯,与大家互致问候。

席间,苗圩离开座位,走到外来务工人员中间,给大家送上贺卡和节日礼包。紧握着苗圩的手,外来务工人员表示:“感谢武汉市委、市政府在寒冬里送来的温暖,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为武汉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苗圩嘱咐武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随着城市的发展,来汉务工的农民工将越来越多,工会要进一步发挥维护职工权益职能,全力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让大家在武汉安心工作、生活。”

贵州:节日商品供需两旺

本报贵阳2月4日电(记者柳路)贵州省有关部门多方集资,决定再次购买一批柴(汽)油发电机,加上原购买的柴(汽)油发电机一起,购买、组织的总数已达2500台,将于春节前夕分发到各因灾停电县乡,使春节期间无法恢复用电的县乡群众用上电,让全省人民“亮亮堂堂”过大年。

近两天,贵州全境气温略有回升,广大市民兴高采烈购置年货。为保证节日期间年货充足,稳定物价,国家将动用约250吨储备活禽供应贵州省,主要投放受灾较为严重地区,如贵阳市、都匀市、凯里市、铜仁市。同时,从周边省市调用1000吨中央储备肉投放贵州市场。

贵阳市各区、市、县和各定点屠宰场及广西、云南等周边省、市建立了100多个活猪收购点,并派出1000余人下到省内各地及周边收购活猪,联合生猪收购商向生猪养殖户预先支付约600万元收购金,预定生猪30余万头,确保猪源供应不断档。

1月12日以来的雪凝天气使万山特区粮、油、燃料等基本生活物资出现紧张。1月27日,铜仁地区紧急行动,调动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及相关部门,再次打通玉铜路,向万山特区运送大米20吨、食用油5吨、柴油10吨,缓解了当地的物资紧缺。

连日来,记者探访贵阳主要市场和商家,到处是一派送货繁忙、商品充足的景象。来自市场和各职能部门的信息显示,目前贵州省货源充足,物资供应有保障。

排练社火迎大年2月4日,宁夏永宁县李俊镇乡村社火队队员马宏凯(前)在学习民间北狮表演。目前,宁夏各地农村文化社团正在加紧排练。他们将在春节期间通过拜年演出、送戏下乡、社火巡游等形式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长沙:雪过天晴春更浓

本报长沙2月4日电(记者龙军)今日立春,经过严重冰雪灾情的长沙市民纷纷张灯结彩喜迎新春,同时各社区也开展送“春”上门服务,把新鲜蔬菜、米面、食油送进饱受冰冻之苦的困难居民家。

立春的民俗中有“咬春”一说,在乍暖还寒的日子里,吃一顿由时令鲜蔬和葱、蒜等组成的“春盘”,是寻常百姓家的好享受。然而,持续的冰冻天气引起菜价上涨,让不少社区孤老残弱居民遇上了吃菜难的问题。为此,长沙市各社区将爱心送“春”手推车推进了贫困孤老及残疾人家。“立春应该吃一餐大蒜炒辣椒,就是大蒜太贵了。”85岁的孤寡老人胡元春靠着低保金过日子,冰冻天气里很少出门买菜。今天上午,送“春”手推车把新鲜脆嫩的大白菜、胡萝卜和大蒜叶以及大米、食油送到了她家。

“这个冬天太冷了,我们总算过来了。盼望立春后家运国运都好。”雪后放晴,在长沙市新近经过重建的太平街等街道,街两边的店铺都贴上了红色的春联,长长街面上悬挂着一排排大红灯笼,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鲜艳明媚。春节即将来临,虽然麻石路面还残留着雪的印迹,但到这里来买年货、选饰物的人已是比肩接踵,络绎不绝,明清建筑风格的街道上透出了浓浓的年味。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绪甲向记者介绍,从2月7日起至21日,长沙市将组织“温暖长沙城,欢乐过新年”广场活动、太平街古戏台花鼓戏演出、十万彩灯赢新春、慰问农民工演出等30余项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喜庆的氛围中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