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星“一心一村”活动在旧围村开花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一片绿中泛着红点的农田上,40多名身着统一工服的青年男女分头在采摘草梅。1月26日,尽管广东东莞下着小雨,寒风袭人,无论是田间还是小路一片泥泞,但这群年轻人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冷,干劲高涨。“这儿是我们旧围村的田地,干活的是参加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组织的‘一心一村’行动志愿团的员工。过一会儿,东莞三星

电机有限公司请当地医院的医生给我们村里的老人检查身体,这些年轻人将把采摘的草梅给做体验的老人们送去。”旧围村的村主任黄文波告诉记者。

“一心一村”行动是三星在中国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两年前,三星中国总部向其在中国的60个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发出倡议:每个企业与当地的一个村庄结成对子,帮助这个村庄,旨在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新农村的号召。两年过去了,“一心一村”行动开展得怎样?在广东东莞市下辖的寮布镇的旧围村,记者看到了这项活动的成效。

位于东莞市南边的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是生产手机马达等部件的企业,共有3000多人。对于三星中国总部“一心一村”的倡议,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他责成人事部专门负责“一心一村”项目,人事部领导安排两人专事这一项目的组织工作,舒凤鸣便是其中之一。她回忆说,当年,东莞市领导向我们推荐了旧围村,这个村子在当地是最落后的,老人多,年轻人少。此外,这里距离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车程半个多小时。这些都符合三星公司中国总部要求的条件。不久,一块长约两米,高约一米的石碑矗立在旧围村的进出口处,上面刻着:“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落款是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这句话是三星在中国开展包括“一心一村”行动在内的社会公益事业的宗旨。

为“一心一村”奠基之后,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成立了由员工组成的“一心一村”志愿团。团员们开展的第一项活动是到旧围村给村民们表演文艺节目,旨在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第一次演出的时候,来观看的村民很少,随着演出的次数增多,观众也越来越多。在增加村民对三星公司的了解之后,一辆满载30多名志愿团团员的大巴车每个周末都来到旧围村,团员们仨一群、俩一伙地去村里的老年人家中,打扫卫生,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2007年起,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的姊妹村被中国三星总部选定为6个示范村之一。旧围村随之也开始了全面的示范村建设。志愿团看到村民们在马路两侧摆摊卖东西很不安全。于是,志愿团在村委会的小楼旁搭建了一个菜市场,专供村民们使用。看到一些村民乱丢垃圾,志愿团在村里的许多地方都摆放了垃圾桶。接下来,志愿团又在从村委会通往村里的路上安装了路灯,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出行时会绊倒。此外,志愿者们还在村子里安装了健身器材。

参加“一心一村”行动的不仅有中国员工,在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的韩国员工和他们的夫人也加入到志愿团的行列。这些夫人们包了村里的两亩地,种白蕃,每个周末都到这儿耕耘,到收获季节时,她们以每斤50元的价格把自产的白蕃卖给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员工食堂,所得收入全部归旧围村。

在村委会,黄文波主任带着记者参观了由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捐赠的图书馆和电脑房。谈起对旧围村的支援,他说:“我们与三星的志愿团员工就像一家人一样,他们在不断地帮助我们改变村里的面貌。他们给村民不仅带来物质上的支援,还在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和一些不良旧习方面发挥了作用。他们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持久地开展‘一心一村’行动,令我们十分感动。”

三星中国总部专门负责社会贡献事务、也是“一心一村”行动策划者的沈宪燮部长对记者说:“三星在中国的企业中,有41家开展了‘一心一村’行动,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是开展得最好的企业之一,是我们的示范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