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惊现教士奸童丑闻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连日来,一名天主教教士在过去20年间,连续对十多名少年儿童进行性侵犯的奸童案件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该教士奸童案件早就被媒体揭露并在民间流传甚广,而且受害者一直在申诉,但该教士竟然“坦然自若”地在瑞士的不同教区,甚至被派到法国的教区任职。日前,掌管洛桑、日内瓦和弗里堡教区的主教贝尔纳・格努在舆论

的强大压力下,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系列奸童教士一案向受害者公开道歉。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瑞士就揭露出天主教会教士的性丑闻。此次系列奸童案件浮出水面,是因受害者雅克的控告才真相大白。1989年,12岁的雅克向弗里堡教区主教控告教区教士对自己的强奸行为,当时,主教承诺将该教士送到心理治疗中心,并远离孩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该教士继续在教区任职,并利用其摄影暗室继续为一些8岁至10岁的孩子拍摄色情照片。2002年,作为父亲的雅克勇敢地打破沉默,在电视台和报纸以匿名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童年遭遇。雅克通过互联网发现该奸童教士虽被派到法国,但仍在儿童和青少年中从事传经送道的神职工作,他再次向教区主教揭发,教会给了雅克10万瑞朗的“赔偿金”,保证将该教士置于“监控之下”。令人费解的是,2005年,奸童教士在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的情况下,再次回到瑞士,并在苏黎世州至汝拉州一带供职,雅克向主教提出申诉,却被教会以种种理由搪塞。

看看下面的事实就一目了然:1998年3月,意大利语区提契诺州一名本堂神甫因对11名儿童有性侵犯和色情行为而被判5年徒刑;次年5月,该州另一名本堂神甫因性侵犯一名15岁的弥撒生而被判刑18个月;2000年5月,伯尔尼支持遭受性侵犯妇女协会将弗里堡州一名神甫告上法庭;2001年6月,汝拉州一名本堂神甫因受到实施色情行为的指控而被判刑3个月,由于案件已过30年而被免于服刑;2003年7月,圣加仑州一名退休神甫因在1992年至1997年间“每周对一名青少年进行性侵犯”而被判刑4年半;今年1月14日,一名教士承认1980年对一名10岁儿童发生性关系,1992年还与时年12岁的亲侄子进行了性侵犯。瑞士媒体称,雅克的经历经过媒体播发后,15名受害者与他取得了联系,但这些人都已人过中年,不愿意再因童年的悲惨经历而“抛头露面”。可以想见,还有许多受害者因各种原因至今仍保持缄默。

长期以来,天主教会对内部发生的“性侵犯”案件包庇纵容,对外则讳莫如深。格努主教在公开道歉中对天主教会内发生数量如此众多的性侵犯案件“感到吃惊”,对受害者们表达深深的歉意。他表示,将在其管辖的教区为受害者举行多场弥撒,但同时却找了许多借口对这迟到的道歉辩解,称其因患癌症进行化疗而对教士发生的案件知情甚少,辩称“不要将所有天主教士都看成奸童者,独身和禁欲并不是导致教士奸童案频发的原因,世俗

社团的奸童案件也时常发生”。

宗教一直被蒙上一层神圣和神秘的面纱,然而,在这层面纱下却掩盖着令人难以启齿的罪恶和痛苦。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天主教会教士性犯罪案件和民间的抗议声势,瑞士日前成立一个由教会、世俗社团和民事司法部门联合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据悉,该委员会将专门负责监督和核查教士性犯罪案件,采取预防措施,加强对教士的职业操行培训,以避免更多的少年儿童沦为性犯罪的牺牲品。(本报日内瓦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