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居民何处去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自上月23日以来,由于以色列全面封锁而处于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之下的数十万巴勒斯坦加沙居民,突破埃及、巴勒斯坦边界拉法口岸涌入埃及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埃及边界城市的所有生活用品被抢购一空,整个埃巴边界处于混乱无序状态,数十名埃及军警在冲突中受伤。这一事件在地区,乃至全球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月3日,埃

及完全关闭了与加沙的边界,不再允许巴人进入,这意味着历时10天的这场风暴的结束,还是预示着新风暴的到来?

此次事件有着复杂的背景和原因,其中有几点非常值得国际社会关注与研究。一是以色列以加沙武装分子向以发射火箭,威胁到以居民安全为由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而这一封锁又致使150万加沙居民缺食少药断电,丧失了基本生活条件;哈马斯认为巴勒斯坦仍处于以占领之下,巴人有权采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一切手段反抗以的占领,解放自己的国土,而处于强势的以色列则认为只要巴人对以采取暴力行动就必须严厉镇压。以占领巴领土是不争的事实,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组织和人员不断对以搞自杀性袭击和发射火箭也是事实,国际社会对此应持什么态度,应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来制止巴以之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流血冲突十分值得研究。二是数十万加沙居民强行突破一个拥有主权国家(埃及)的边界,埃及武力阻止显然不行,因为他们同属阿拉伯民族,加沙人得到了包括埃及人在内所有阿拉伯民众的同情,而且是为了活命被迫采取这种手段;如果让这种行动合法化,世界上哪还有秩序、规则可言?客观讲,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对此次事件并没有进行有效及时干预,阿拉伯国家有关提案由于美国的反对也未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今后安理会如何处置此类国际事件,国际社会对此应有一个共识。三是无论承认也好否认也罢,控制加沙的哈马斯在此次事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控制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基本对这一行动持反对态度。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而哈马斯领导的政府也是选举产生的合法政府,目前双方均认为自己有权控制巴方边界,这不仅给埃及,也给世界出了一道难题。

事件发生后,埃及本想邀请法塔赫和哈马斯双方到开罗共商解决办法,但遭法塔赫拒绝,埃及只好分别与双方谈判,最终也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埃及希望与巴方共同管理边界,欧盟进行监督,以色列提供帮助,但无论怎样都不允许再次发生集体冲击埃及边界的事件;法塔赫方面坚持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是巴唯一合法政权,有权全部接管加沙的边界管理,拒绝与哈马斯共同管理;哈马斯则坚持目前实际控制着加沙的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有权对巴边界实施管理,阿巴斯一派可以参与管理。

此间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拉法口岸的关闭只是这场风波暂告结束,决不意味着这一问题得到了真正彻底解决。如果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实施全面封锁,而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所称的埃及“有序长期开放拉法口岸”的承诺不能兑现,加沙居民生存不下去,就仍可能发生冲击埃及边界的事情。尽管埃及已发出了措辞严厉的警告,但它仍难用武器对付“怀孕的妇女、年迈的母亲、幼小的儿童和饥饿的男人”。还有人认为,这次巴人冲击埃及是因为饥饿,未来巴人可能会因为缺水而冲击以色列,缺水将比饥饿引发的冲击更强烈,更势不可挡。只有巴内部实现统一,巴以之间实现和平,才是问题解决的办法和出路。(本报开罗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