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电视剧:高扬文化品牌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时至春节,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的几位老总却依旧在全国各地奔波着,后期制作的、联系剧本的、拍戏的,“哪有年的概念啊”,集团总经理毕述林的语速也很快。

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编20人,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构架支起了吉林省电视剧现象这杆闪亮的“旗”――在央视一套每年约600个播放电视剧的黄金时段中,有五分

之一用于播放吉林省摄制的电视剧,共有6部“吉林造”电视剧走上央视。去年9月7日,在中宣部颁发的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吉林共有5项8个作品获奖,申报的3部电视剧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插树岭》获特等奖。

人们印象中,国内电视剧的流行都是与经济有着紧密关联的,像前些年流行过的反映改革成果的沿海特区剧、表达都市风情的海上剧等等,经济尚不发达的吉林如今引领了这个流行风。另一个对比是我国每年生产的12000多部(集)电视剧约有三分之一不能播出,吉林省年均生产20部电视剧却做到了全部播出,且有三分之一在央视播出;全国的电视剧大约有三分之一盈利,而吉林省绝大多数盈利,还有全国大奖。这个“逆差”被有关专家称为吉林电视剧现象。

“是合理的体制、科学的管理、充满地域文化的品牌给了我们无限的发展空间。”几乎每一个在吉林省从事影视剧的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吉林电视剧现象的代表人物,原吉林市广电局局长、电视台台长,如今的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总经理毕述林则更愿意将这种成功归结为创新,归结为吉林省将电视剧创作生产引入市场经济模式,使得吉林电视剧制作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并以此实行灵活的创作生产体制,培养出一支精干的制片人队伍,促使吉林从曾经的戏剧创作大省,一跃变为今天的电视剧创作强省。

为了成就吉林电视剧这一品牌,吉林省在2006年6月成立了影视剧制作集团。“这是一个大平台,采用的是开拓式整合、开放式经营、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战略,也最大化地发展了影视剧产业。”毕述林说。

正是依照这样的思路,集团里汇合了不同的体制、不同的人才。集团副总经理郭培林的另一个身份是吉林电视艺术中心主任,是吉林电视台的“正规军”。曾经推出《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的另一位副总阚小龙则把自家的吉林新大地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子公司加盟进来。“原吉林电视台所属的影视剧制作、创作机构是核心层,全省广电系统影视制作机构是紧密层,其他的机构与企业作为松散型联系单位,而且根据发展需要,紧密层和松散型企业单位都可以按子公司管理。”

灵活的机制全面整合了影视剧制作的优势资源。集团如今吸纳了全省业内知名的电视剧制片人,另外聘用了国内广有影响、产业一线的专家,导演尹力、演员程煜都是集团的艺术顾问。同时,集团与国内著名公司构建合作联合体,与世界华人投资商会等国内外文化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去年年末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落幕的电视连续剧《交通警察》是吉林影视剧制作集团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这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示交通警察事业与生活

的电视剧。“这个作品延续了吉林电视剧现象的优良传统、代表了集团的创作方向,那就是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坚持本土题材、坚持多样化题材的创作与生产。”集团副总、该剧总制片人赵醒夫说。

综观吉林电视剧,大多以关东文化为审美轴心,与黑土地文化紧密相连。《插树岭》、《都市外乡人》、《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无一不写出新时期农村的新变革,有些甚至对现实农村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吉林影视剧制作集团已完成制作待播的6部作品亦属于此。如今,他们突破自我、实施品牌升级,在大题材、大制作上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今年,集团将联合国内知名机构生产两部长篇历史电视剧《天地民心》、《大风唱尽汉世歌》,并将打入国际市场。

把吉林电视剧现象发展成地域文化品牌,把品牌发展成文化产业,吉林影视剧制作集团正在这条通往未来的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