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春晚送“春暖” 明星联手抗“冰雪”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苏丽萍)针对南方持续的恶劣天气和灾情,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剧组特意抓紧编创了诗朗诵及歌曲形式的赈灾板块《温暖2008》,反映众志成城抗雪灾的情景,20多位主持人与歌唱演员韦唯、白雪、韩磊、廖昌永一起,为灾区人民送上新春的慰问和祝福。

“春晚剧组早有增加反映

抗雪灾节目的想法,只是第四次彩排时才调齐人员。”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介绍说:“最终敲定的诗朗诵是1月31日凌晨4点才紧急创作完成的,诗朗诵之后还将演唱一首歌曲,两个节目形成抗雪灾内容板块。在这个板块当中还要表达出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浓厚亲情。在抗风雪斗争当中,所有人都是兄弟姐妹。我们将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抗击暴风雪的部署,体现出基层领导坚守一线,和我们所有同志们一起来克服困难,体现出全社会的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悉,为了安排赈灾节目,赵亮的四川方言小品《红包》,大兵、赵卫国的相声《学跳水》被“毙”掉。

在彩排中,由于时间仓促,参演的人员都还背不下台词和歌词,均拿着词在念,其中诗朗诵《我们共有一个家》由李瑞英、白岩松、鞠萍、王小丫等央视播音员、主持人共同表演,原定由韦唯、孙楠演唱的歌曲《兄弟姐妹》被换下,改为由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的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印青以创作歌曲《走进新时代》而闻名全国,1月31日下午他才拿到词作家张西南创作的歌词《大雪无情人有情》。他仔细读了歌词,采用南方音乐素材,在4小时内,在钢琴上一边看歌词一边谱曲,晚上9时,谱曲结束。接下来,又连夜工作了一个通宵,进行编曲、配器,2月1日上午火速录音,这首歌由韦唯、白雪、韩磊、廖昌永等共同演唱。在朗诵和演唱中,背景的大屏幕上还将出现抗雪救灾的实景画面,极具感染力。

武汉电信歌舞团的帅小伙夏丹作为舞蹈演员,也参加了抗雪灾节目的表演。他说:“我的家乡湖南益阳正在受灾,我是在为家乡人跳舞。舞台上看到大屏幕里播放的雪灾画面,心里酸楚楚的。如果不参加春晚表演,我肯定就会和父亲一起去除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