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参观博物馆不再是种奢侈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我有话说

1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我们为此举鼓掌欢呼!

博物馆、纪念馆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一个地区的文明,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因此,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对于加强全民族素质教育,意义深远而又重大。

当参观博物馆不再是种奢侈的时候,人们走进展厅,活生生的历史就摆在面前,当他们为那些巧夺天工、甚至迄今无法复制的工艺品而惊叹时,无需多言,爱国主义、民族自豪就已牢牢地烙刻在了心中,无法磨灭。

当参观博物馆不再是种奢侈的时候,那些从未踏进过展厅的人就有了一种接受氛围感染的机会。曾有某个博物馆举办农民工专场,当民工们在讲解员带领下走过一个个展柜时,每个人的眼里都充满惊奇与神圣,没有人大声喧哗,有人还下意识地不断抻直自己皱起的衣角。无需“严禁大声喧哗”、“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的警示,博物馆静谧神圣的气氛已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教化的作用。博物馆、纪念馆是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机构,也是人民享受遗产保护成果的重要场所。当参观博物馆不再是种奢侈的时候,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成为现实。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对它的保护也是全社会的职责。不能让人民对遗产“高山仰止”,而要让公众对遗产有亲近感,要让公众认识到,遗产就在自己身边,保护行动就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开放,使这种亲近成为可能。只有这样,遗产保护意识才能逐渐融入公众的血液,遗产保护工作才能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是我国广大群众多年的殷切期盼,也是世界文物展示业的发展趋势。它有利于促进博物馆管理体制的创新和转变,有利于完善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履行教育功能,有利于发挥博物馆和纪念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有利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宣传推广。目前,文化文物系统的博物馆、纪念馆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免费开放做前期准备。我们也热切期盼其他部门管辖的博物馆、纪念馆紧紧跟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