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选手“水立方”成功试水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罗京生)为期6天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已经比完5天,32枚金牌中有25枚各归其主,东道主中国队目前以10枚金牌暂居首位,德国队获得7枚金牌位于次席,日本队获得3枚金牌名列第三。

本次公开赛的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的比

赛场馆,因而各国选手参加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试水”,而不特别在乎名次。世界泳坛两大强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因更加注重赛前的训练,这次都没有派选手参赛,只是派出了观察员。中国游泳队虽然在家门口比赛,但也没有全部亮相,一切依教练员的训练计划而定。不过,仍然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一些人还创造出不错的成绩。如韩国选手郑雪基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游出2分25秒16,成为世界排名前5的好成绩。德国选手史蒂芙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24秒93,比参加这个项目决赛的中国选手徐妍炜快了将近1秒。

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引人关注。整体看,目前中国选手只是保持了原有水平,没有明显提高。目前中国队中最优秀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张琳参加了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的比赛,夺得两金一铜,是中国队中表现比较出色的选手,而另一著名选手齐晖表现则大起大落。在她的主项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齐晖莫名其妙地只游出2分36秒3的成绩,名列第八。赛会新闻运行中心预先估计记者们会有许多问题问齐晖,所以提前在这一场比赛后安排了新闻发布会,可是齐晖竟未能有资格出席,因为按惯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必须是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

雅典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119计划”,即全力提升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三个奥运会金牌大项的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但从目前国际、国内的整体形势看,这三个大项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相比之下,游泳的形势要更加严峻。本次中国公开赛表明,目前中国游泳的顶尖水平与世界的顶尖水平比,仍有不小差距,同时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如仰泳、蛙泳等方面,中国不仅落后世界,而且仍落后于亚洲对手日本。现在距奥运会开幕不到二百天,中国游泳如何在这段不长的时间内缩短与世界的差距,这是摆在中国游泳界人士面前的一大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