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技工业2007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吕贤如)国防科工委日前发布了国防科技工业2007年度十大新闻,表明国防科技工业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2007年10月24日,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由“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升空,11月5日通过近月制动成为我国首颗月球

卫星,11月26日由其传回的我国首幅月面图片完美亮相。这一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科学技术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建设获重要成果。全系统现有院士170人,约占全国的12%;首批命名了43个创新团队,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谭久彬团队研制的有关项目获200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研制队伍平均不到40岁,一大批三四十岁的骨干担任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副总指挥。

――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新支线飞机总装下线并获得173架订单,标志着我国飞机研制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昭示着我国民机工业发展的被动局面开始得到扭转,同时这更是我国大型飞机项目的奠基石。

――我国卫星整星出口实现零的突破。2007年5月14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这是我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商业卫星服务,也是我国首次用自己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提供在轨交付服务。卫星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通信卫星的先进水平。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面投入商业运行。该工程是国内最大的单机容量机组的核电站,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国际第三代核电站水平。对调整华东地区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我国承接船舶订单全球第一。2007年全国造船完工量达到18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新承接船舶订单984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2%;手持船舶订单达到158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

国内外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这三大指标占世界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3%、42%和33%,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跃居全球首位。

――我国汽车新能源技术取得突破。2007年6月18日,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高效低排放氢内燃机点火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12月1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杰勋HEV下线,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在自主研发混合动力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为促进军工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12个单位获全国“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殊荣。

――2007年4月26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内部燃烧系统的北京“祥云”火炬在北京2008奥运火炬发布仪式上精彩亮相,标志着北京2008奥运火炬燃烧系统研制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