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出减灾防灾五项建议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张蕾)针对雨雪冰冻灾害致使南方部分省区大面积停电、交通阻塞、人员滞留等事故现象,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召集倡议下,一份关于减灾防灾的五项应急建议日前完成并上报给有关领导部门。

这份由相关学科领域院士从工程技术角度提出的对策建议包括:在

通常处理电力系统稳定事故的权利基础上,赋予电网调度采取切负荷、拉线路等应急措施的权力;建议各受灾电网紧急作好电网恢复预案,注意恢复程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线路和杆塔恢复过程中可因地制宜,研究和制定恢复期间适当的恢复标准;尽快从全国调集车载大功率电源(列车电站)和小型发电机组支援灾区,统筹考虑增加燃煤电厂煤炭储备;紧急启动通电融冰方案的现场试验与推广工作等。

2月2日中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杨奇逊院士、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家韩英铎院士、电器工程专家余贻鑫院士接到通知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前来分析灾情,商讨对策。与此同时,他们还频频与来不及赶到的院士电话联系,并向学术团队调集技术资料和咨询意见。远在广东的高压电技术专家郑健超院士和电器工程专家李立?院士、家住重庆的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孙才新院士、蒸汽工程专家黄其励院士、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薛禹胜院士分别用电子邮件发来书面建议和意见。希望尽快促进恢复通电、通邮、交通畅通,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并为国家应对此类突发灾害提供长远的专业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