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荣与秩序,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永恒主题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本国 我有话说

对于国际关系学界和政治学界来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丽萍博士的专著《寻求繁荣与秩序: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政治学观察》的出版,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该书从政治学视角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世界经济与政治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并确立了思考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一个新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

束以来,国际局势复杂纷繁、变幻莫测。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研究中,可以说,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界握有理论研究话语权,形成了两个研究主题,一个是冷战时期的“战争与和平”主题,一个是后冷战时代的“和平与发展”主题,并围绕这两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中,既有从现实主义到新现实主义及新古典现实主义的嬗变,又有从系统、结构、行为体到自然、社会与环境的实证主义分析;既有冲突、战争到军控与战略稳定的发展,又有国际政治经济博弈到国际合作与一体化的全面阐释。这些国际关系的重大理论均奠基于西方社会发展的背景之上,反映了西方学说的核心价值观。

而在《寻求繁荣与秩序》一书中,作者以国家类型划分为切入点对战后世界加以界定,并就若干重要问题领域进行了深入考察,通过政治学的思维和逻辑来认识和重新发现世界,由此确立了繁荣与秩序――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的崭新主题。

作者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各种复杂的现象之间努力寻找和发现可能存在的因果联系和相关性,并将政治学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如转型、治理与国家权威、民主和民主化等纳入研究范畴,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通过不同分析途径,进一步拓宽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的视野,赋予这一领域的研究以浓厚的政治学基础,使这一领域的研究也成为政治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本书在分析中还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如经济形态与社会结构的关系、经济形态与国家间关系、社会结构与政治稳定的关系等。此外,本书对一些世界性问题(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扩大)的国内根源的思考,以及强调世界体系冲突与合作中的国家学习等,也丰富和扩展了人们对于相关问题的一般认识。

作者深入分析了经济因素对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的影响。从国际政治理论来看,国家通常将维护本国安全当做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但在国际交往中保护和扩大本国的经济利益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也是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之一。当代国际关系中,世界经济日益政治化,世界政治日益经济化。本书抓住了国际关系中这一重要现象,论述了经济增长的国内政治后果以及经济发展对国际关系的深刻影响,揭示了繁荣背后的政治诉求。

作者深刻论述了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的相互作用。国际政治主要是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它与国家内部的政治有着密切联系,这集中表现为国内政治是国际政治的基础和出发点,而国际政治是各国国内政治在国际范围和领域中的延伸和相互作用。本书通过对“治理”、“民主(化)”的论述,架起了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研究的桥梁,深化了对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关于秩序这一研究主题的认识。

在书中,作者以经济、政治为观察视角,围绕繁荣与秩序这一主题,通过政治学的思维和逻辑来研究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立意深远、分析深刻、逻辑严谨,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

《寻求繁荣与秩序: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政治学观察》

王丽萍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