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视当下文化景观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建茵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消费主义为标志的后现代文化思潮夹杂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多样的特质冲击并影响着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是文化价值体系。对中国当下文化景观做一全方位的透视可以发现,大众文化、网络文化、青年亚文化,已成为当下中国社会显性的文化图景。

面对纷繁复杂的新的文化境遇,盲目

迎合与一味接受显然是一种毫无原则的趋时,只会沦为“语奴”,丧失了质疑与反思的能力;坚决的排斥与批判则是一种抱残守缺的狭隘,遏制了文化的开放性与多样性。生存在如此疾速变化的时代,需要抛开轻率与固执,正视现实,敢于对所谓的必然与神秘祛魅,用一种哲学的反思精神去检省现实,同时开放而积极地回应当下的文化现实。于文秀教授等著写的《当下文化景观研究》一书,对当下文化境遇下的宏观文化景观及微观文化现象进行了价值重审。

祛魅:双重的理论范式

《当下文化景观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在众多文化研究方面的著作中突出的特点在于,葆有一种哲学的高度和深度。该书借用学术界最前沿热点的理论话语作为支撑,对当下整体文化现状予以更深刻与深沉的考量。书中的观点一针见血,批评切中肯綮,用双重的理论范式切入当下文化现实,对各种流行文化进行了双向度的祛魅。以“大众文化与影视文化”一章为例,书中梳理了大众文化理论的众多流派并评析了大众文化研究立场的转向。在西方大众文化理论研究中,大多数流派属于批判性的大众文化理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是英国传统的精英主义文化理论、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批判理论、鲍德里亚的仿真时代的大众文化批判理论等。这些理论相同之处就是对大众文化都站在一种悲观主义的立场上。书中用辩证的视角同时解析了网络文化、青年亚文化的双重价值内涵,既看到了两者平等自由的开放性,也表达了对随之而来的文化殖民入侵和颓废迷茫的文化心理隐患的忧思。

检省:整体的文化视野

《研究》一书的另一特点在于敏感而准确地把握时代的文化脉搏。目前,虽然理论界对大众文化的内涵界定仍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大众文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显性文化景观并浸染了当下中国社会的不同层面。《研究》一书将现时代出现的各种文化模式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景式的观照。正如书中所述,网络的盛行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网络文化也成为当下人类必然面对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而作为新兴文化最前沿的实践者和推崇者――青年群体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文化主体,在网络化的全球化时代和大众化的社会中亦越来越具有“中心”意味。在这多重文化林立的背景下,从小说到动漫,从影视到网络,从火热的“超级女声”到风靡已久的“韩流”,所有的文化领域,所有现实中的文化现象都被纳入了研究的视野之下。《研究》全方位地检视了以三种文化为中心的当下文化景观,并深刻地评析了三种文化内在的相互关系。这种广阔的整体的文化视野体现了一种理论包容力。

回应:现实的文化旨趣

此外,《研究》一书体现了理论对现实的回应,强调了研究面向当下的根本诉求。探求当下文化景观的历史必然性、阐释其历史存在的合理性,通过在文化上的分析引起社会对现行文化形态的现实思考是《研究》一书的最终目的。吉登斯在《现代性的后果》一书中曾指出,面对现代性所带来的全球化的后果,没有一个“他人”可以完全置身事外,现代性的条件应该激发的是积极的行动。《研究》中对现实的种种回应性思考正体现了一种人文学者对时代的责任感。书中对作为深受大众文化与网络文化滋养并日渐发展的青年亚文化进行及时的关注与研究,对青年群体具有良好的价值警示和文化制导作用。《当下文化景观研究》对现时代喧嚣的文化现状进行祛魅,它秉持着深入发掘的检省精神认真思考,对现实予以积极回应。《研究》统一了理论性、整体性与现实性,无疑是文化研究领域中的一次全新尝试,也必将带来宝贵的学术价值。

《当下文化景观研究》

于文秀著

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