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人民高度负责

2008-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对各级政府而言,肆虐数省的冰雪灾害无疑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这样的“大考”,考的是政府的施政能力、运转效率,考的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应变能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冰雪灾害面前,浙江省以“四保四一”科学抗灾思路统领抗雪救灾工作,在“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灾害当前,人民需要这样的答卷

;抗雪救灾,这样的答卷多多益善。

“四保四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等抗雪救灾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保稳定,特别是要做到人心稳定、社会稳定、经济运行稳定;党、政、群团一起抓,军、地、民众一条心,防、抗、救灾一盘棋,款、物、技术一起投。“四保四一”,思路清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我们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扎扎实实的措施、以兢兢业业的态度去实施之、奋斗之。由此,在抗雪救灾中有没有科学思路,有没有具体措施,本着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具备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对这些“考题”的回答,正是衡量科学发展观落实与否的一个重要的参数。

“四保四一”抓住了千头万绪中的“纲”,统合了我们党和政府的优势资源,发挥了我们在社会动员方面的制度优势,并且在整合各方力量的同时,把社会的方方面面紧密地团结在一个大目标下。我们现时所谓“对人民高度负责”,就是要在抗雪救灾中有感情、有态度、有思路、有目标、有措施,就是要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让人们知道如何“防”、怎么“抗”,就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谋划于前,应变于后,一条心、一股劲,取得抗雪救灾的胜利。

对人民高度负责,是我们抗雪救灾工作的出发点,是我们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动力源泉。有了这个出发点,有了这样的动力源泉,我们就能够披荆斩棘,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灾害,实现我们预定的发展目标。(通讯《浙江“四保四一”科学抗灾的启示》见3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