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天雪地里的光明使者

2008-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在全面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当务之急是要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日前,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灾区采访。今天,特开辟“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一线记者见闻实录”专栏,请广大读

者与我们共同分享记者带回的那份感动,那份温暖,那份欣慰,那份自豪!

2月5日,临近大年三十,我们驱车从湘潭县易俗河去往乌石镇――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的故乡。道路泥泞坑洼,很多店家已经贴上了喜庆的红色对联。虽然这里的雨雪三天前就停了,昨天人们还看到了久违的太阳,但一路仍不时可见屋檐下悬着一排排的冰凌,足有一两尺长,被冰雪压断的电线耷拉着垂在田里。同行的人告诉我,几天前这里的电线裹着10毫米厚的冰层。

从1月13日开始,湖南省湘潭地区持续降雪,为近五十年来所未见。当地人说,最可怕的不是雪灾,而是持续的冰冻带来的电力设施严重损坏:冻雨和雪水渗进水泥电线杆的缝隙里结冰膨胀,导致大量高低压电线杆折断倒塌,厚厚的冰层令电线不堪重负压断。雪灾造成交通中断,电煤供给严重不足,湘潭县平时用电量是13万千瓦,雪灾期间,一度供电量骤降至1万千瓦,其中6千瓦还得保障煤矿的抽水、通风等需要。目前持续雨雪虽然已基本过去,但抗灾救灾工作却远没结束。

湘潭县乌石镇电力系统几乎瘫痪,恢复供电的任务非常艰巨。镇下辖的30个村全部断电,停电最长的景家村已经断电16天。由于停电,镇党委不得不在临近的石潭镇临时租借了一个场所指挥抗灾和灾后重建。在这个餐厅改成的办公室里,乌石镇党委书记杨欣荣脸色疲惫,声音沙哑,显然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休息了。据她介绍,村民们养的猪崽被冻死不少,一万亩的竹林被大雪完全压折,有几个村现在车子仍然没法开进去。“最严重的问题还是电力,这里的主变高压受损严重,为了确保农民能在电灯下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镇里已经调集了上百名电工抢修线路,以确保春节前绝大部分村恢复供电。”

此次乌石镇从县到镇的一级高压输电杆倒了6根,从镇到村的二级高杆倒了18根,从村到户的低压杆倒了1500根,抢修任务巨大。我们赶到乌石镇铁山村的时候,一队从湘乡过来支援的农电工人正在抢修一根受损的高压电杆。这根高压电杆位于铁山村新中组王四华家对面,冻裂后断成两截。王四华家已经断电13天,每晚点蜡烛照明,以前两角一根的蜡烛现在涨到了一块一根。从马路上走到电杆抢修现场,要经过一段长长的田埂,田埂湿滑,农电工人就是踩着泥泞的田埂把数十米长、上吨重的电线杆从公路上抬到倒塌的杆子旁的,现场工人告诉我,他们要花一天半时间才能把这样一根高压杆的抢修任务完成。午饭时间,现场负责人把带来的盒饭分发给抢修工人,他们就在雪地里露天席地吃起来。在地面上施工的工人以大地为桌、雪花为伴吃午餐;而为了节省时间,高空作业的电工不能下杆,就从地面把盒饭吊上去,以电杆为椅,横担为桌,北风为伴,同样也是狼?虎咽地吃下了这特殊的午饭。

来自湘乡电力建设公司的抢修工人胡江南告诉我,他们从2月1日就来到这里,这已经是他在雪地上吃的第五顿午餐了,“为了及时抢修,吃饭也没有什么规律,有时候就是一包方便面。”现场负责人说,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天天加班加点,好多人已经十多天没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地面的工人指着在高空作业的廖连生告诉我:“他已经四天四夜没睡觉了,每天在呼呼响的风里吊在上面,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6点。”

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观着农电工人们工作,对他们心怀感激,期盼着家里的电灯能尽快亮起来,在电视机前过个好年。

天色逐渐黯淡下来,远处的天空升起朵朵的烟花,随后传来清脆的响声。放花炮庆祝是这里的习俗,除夕就要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