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时刻显军威

2008-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1月下旬以来,一场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的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像每一次危难关头一样,挺身而出的,总有人民的军队。

人民的需要就是命令。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带着党

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爱,不畏严寒,快速反应。据初步统计,至2月5日7时,各部队累计出动官兵59.4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183.2万人次;180多名将军,2200多名师、团职领导在一线指挥抢险救灾行动。

哪里灾情最紧急,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在京珠高速粤北段、积雪达数十厘米厚的阻滞地带;在上万名受困、挨饿受冻的旅客旁;在最需要维护秩序和疏散交通的地方,都有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身影。广东湖南两省省委省政府领导称赞部队领导决心坚定,指挥得当,成效明显,为夺取抢险救灾全面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心里有人民,战斗无不胜。在抢险救灾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凭着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凭着按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完成多样化任务”练就的硬功,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京珠高速公路韶关北段31公里关键路段的破冰除雪,当地政府估计要半个月时间,但广州某集团军官兵仅用2天2夜就将10多厘米厚的冰层铲除,实现了通车。空军冒着恶劣天气,截至2月4日0时,执行赴灾区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空运棉衣、药品和食物等救灾物资22架次近600吨。

有部队官兵在,大家心里就有底。当初,2万多名旅客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服务区内的少量食物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面对日益恶劣的天气,由于缺少基本的生活用品,许多人曾一度感到绝望。然而,当部队官兵赶到后,受困旅客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在京珠高速乳源服务区保障点上,冰天雪地里支起一顶顶军用帐篷,老人、妇女、小孩和患病旅客全都被安置在内,军用大衣、棉被、药品也分发到被困旅客手中。雪地里,3辆野战炊事车一字排开,保证服务区内受困的数千旅客每人每天都能吃上两顿热食。

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不变的传统和特征。为了人民的利益,部队官兵可以牺牲一切、战胜一切。经过这次抗灾救灾,广大人民群众又一次交口称赞:“关键时刻,解放军是好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