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中打响通信保卫战

2008-0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万幸的是城里通讯没有断”

“终于能上网了,要知道我们这儿已经停电9天了……”近日,一篇网上流传甚广的帖子,详细描述了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的灾情,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在这个贵州受灾最重的地区,“各种物资销售一空……家里人手脚耳朵长了冻疮,可怜我6个月大的宝宝,发烧腹

泻感冒,晚上哭闹。”“万幸的是城里通讯还没有断。”这位网友在帖子中说:“我爱人在北京发短信告诉我说,电视报道贵州10多个县停电了。”

因为通讯没有断,各受灾地区通信运营企业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发送关于天气、交通情况等应急公益短信共计9亿多条,为人民群众防灾避灾、稳定群众情绪、疏导交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全国通信管理部门、通信企业调动十几万名通信员工,打响了一场通信保卫战。至目前,他们已出动应急抢修车辆4.6万台次,动用应急通信设备1.8万台,竭尽全力保证了受灾地区主干通信网络,党政军、社会服务系统和县级以上地区通信畅通,保证了通信骨干网和长途通信传输网络畅通。

部长亲临贵州抗灾一线

这场几十年不遇的凝冻冰雪天气,给大批通讯设施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1月30日上午9时,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召开各大通信企业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赶往受灾最严重的贵州考察通信保障。会后,王旭东便带着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中国联通总裁常小兵、中国电信副总杨杰、中国移动副总李跃等人乘飞机去贵阳。下了飞机,他们从机场直接赶往位于贵阳羊昌乡山顶上的移动基站。连续十几天的冰雪覆盖使得平常就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更加难行。车走不动了,王旭东就和大家步行,17时50分,他们终于一步一滑地爬上了羊昌移动基站通信抢修现场,详细了解通信基站设备、燃油发电机供电情况。

王旭东要求,在受灾地区全面启动最高等级应急通信方案,实施应急通信物资统一调度,及时抢修受损通信设备,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灾情和抢修信息在最短的时间里上行下达。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关领导表示,竭尽全力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反应,尽可能地调动可用资源,确保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开展。

目前,贵州1000个中断的通信基站已恢复通信,省内重要通信枢纽供电正常,全省通信干线光缆、县级传输网络、固定电话通信基本畅通。

通信线路就是生命线

1月29日,湖南衡阳、郴州、永州、怀化四个市州全城停电,通信应急电源相继告急!灾区通信随时面临中断危险!这时惟一可以保障供电的就是油机。湖南网通副总经理牛建湘当即决定,派人运送油机支援衡阳、郴州、永州分公司。

网通湖南分公司计划建设部的马谢东主动请缨,下午5点多,他和司机带着8台油机,从长沙出发,直到深夜12点,才和焦急万分的牛建湘联系上。马谢东说:“车子就像行驶在玻璃面上,稍一刹车,便横在路上,还差一点就撞出了护栏,掉进江中!”从长沙至湘江大桥只有30多公里路,他们却走了7个小时!

1月31日,农历小年夜。湖南网通长沙分公司通信动力保障部的王勇,顶着漫天大雪,赶往长沙市三湘机电大市场城域网机房。这是王勇连续作战的第15天了,他已经有30多个小时没有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了。这30多个小时,他冒着大雪,不停地穿梭在长沙市内28个城域网机房之间。

1月28日,风雪交加,五步之外看不见人影,路面像抹了油一样滑,王勇扛着应急发电设备,走两步退一步,连滚带爬地摸到目的地,随着“轰”的一声响,发电机终于开动起来了,他冻僵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本报北京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