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008-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结束语中明确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准确理解和努力实现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党的奋斗目标,把当前的工作任务同党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更加努力地为创造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8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建党之初,我们党就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根本无从谈起。只有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中国,才能为实现现代化,最终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扫清障碍。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道路。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以党的无数优秀儿女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项历史任务,即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胜利完成。同时,又把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二项历史任务,即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能否胜利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最终能否变成现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把国民经济恢复到旧中国历史的最高水平。又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逐步把一个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变成一个生机勃勃、奋发前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展了一场复兴中华民族的壮丽实践,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86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地证明了我们党完全能够肩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满怀豪情地审视现在,也有足够的自信和力量迎接未来。我们要牢牢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开拓进取,为祖国统一、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现在,我国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前进步伐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是谁也动摇不了的。(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