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上的抗灾英雄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蔡涛 我有话说

1月28日L21次列车接铁道部命令变更为广州―邵阳A684次列车,载着2109名返乡过年的旅客由广州站缓缓开出,开始了一场历经9天、充满感人故事的旅程。

“补水和购物是一路上最常见的两大难题。”武汉客运段党委书记王超峰说,由于该趟列车是紧急加开的临时列车,所有列车物资都无法补给,列车上的旅客就餐需求十分

急切,而煤、水、餐料已经开始短缺。

1月28日17:26分,列车停停走走的终于停靠在了京广线耒阳车务段小水铺车站。为保证让旅客吃饱喝足,车上的乘务员频繁出去补水、购买食品乃至燃料,经常是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才能吃上一顿热饭。

1月29日2:20分,紧急支援的食品总是一出餐车就被抢售一空,随着饭菜的不停供应,慢慢地水煤又开始紧张。

列车员们不停地从车站跨越股道,爬上站台,一走一滑的提水上车,旅客中间有人悄悄的议论:“他们真是不容易”,“他们是在为我们服务啊”,“我们一起帮忙吧”,突然之间旅客竟然自发的组织起来,和列车工作人员一起传递起了水、煤。机关干部、值乘的学员、乘警、检车员、旅客不知不觉的连成一条长50米的传运线,你传给我、我递给你,一桶一桶将车站食堂的水和煤传递到了餐车里。

2月4日凌晨1:00,A684次列车在辗转了邵阳、岳阳、衡阳、广州四地,历时九天后,终于返回了武昌火车站站台上,当乘客们与乘务员们在站台上互相挥手告别的时候,王超峰这个历经沧桑、高高大大的铁汉,累得瘫坐在站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