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浙赣线的正常运行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侯昭? 通讯员张文耀 我有话说

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
一线记者见闻实录

大年除夕,本是和家人团圆的日子,江西省分宜县发电公司第三值班小组的工作人员却在工作岗位上不敢有丝毫松懈。虽然橙色雪灾预警刚刚解除,但为了保障我国的东西交通大动脉浙赣线的正常运营,他们仍然奋斗在一线岗位上。

年三十中午,记者来到江西省分宜县发电厂。迎面而来的三支高耸入云的烟囱在远山白雪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宛如三只巨臂在向人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在轰鸣的机组运行声中,记者走进220MW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集中控制室,正在值班的第三值班小组值长文小群指着江西电网图告诉记者,分宜发电公司是江西电网赣西片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承担着浙赣电气化铁路的供电任务。针对持续的冰冻和低温天气造成的电力紧张局面,公司一方面要求运行人员勤调整、勤分析,精心操作,杜绝“非计划停运”事故,另一方面要求检修维护人员加强设备巡视检查与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人难忠孝两全。三值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自然对家庭的照顾就显得“薄情”和无奈。中午12时,出外巡检线路归来的甘小兰给大家带来了食堂的午餐,清一色的不锈钢饭盆,6位工作人员在小休息室里吃起了简单的“团圆饭”。这时,甘小兰的手机响起,15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做完饭后,又像往年一样独自吃着“团圆饭”。“妈妈,您辛苦了!”听得出,女儿没有一丝委屈。甘小兰说:“孩子她爸今天也在除尘车间值班,我们不在家吃团圆饭,女儿早已习惯了!”“老运行”冯金林,今年是第十五个年头过年不能回老家了,他说家人通情达理,支持他,年迈的母亲虽然很想自己,但从来没有抱怨过。家在河南潢川的小伙子周希泽也已经是第三个年头独自一人在单位过年了,为了不让父母惦记,小周5号晚上就给父母打了电话,几年都不能在春节时到父母身边尽一点孝道,虽有遗憾,但是小周觉得,这是他的职责所在,能为电厂持续供电尽点力,使浙赣线正常运营,让千千万万的人都能回家过年,他还是蛮自豪的。

文小群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原因,交通阻塞,燃煤市场紧张。本就以萍乡、宜春、新余一带的低值烟煤和无烟煤为原料的锅炉机组发电这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为确保锅炉正常运行,各轮值班组专业技术人员都坚持从查设备资料到分析现场运行参数,从热工保护及自动装置、锅炉燃烧调整入手,通过优化锅炉燃烧参数,合理配风,实现了机组不熄火跳机。今年1月至今,公司发电量达17650万千瓦时,成为江西电网的中流砥柱,为稳定电网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脸上带着一丝倦意的冯金林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异常,今天早上值班人员在例行的巡检中,发现锅炉汽包至左包墙联箱处有水滴出,经检查确认,排除了雨水浸透外保温层的可能,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了泄漏点,由于发现、处理及时,为设备的及时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本报江西分宜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