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闫海龙的焦虑与释怀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一玮 朱润胜 我有话说

除夕夜,闫海龙巡视检修设备。本报通讯员朱润胜摄

除夕夜,
他们在岗位上

2月6日晚上八点半多,正当大多数人与亲人团聚共庆春节的时候,河北省秦皇岛港九公司装船部技术员闫海龙却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赶往堆场上的13号取料机处。他的内心正在为刚才司机在对讲机中的报告而焦虑。

“值班长,13号取料机在作业时,大机颤动与平时作业有些不同,经查看,未发现异常情况。能否继续作业,请指示。”此时,监控电脑显示,13号取料机瞬时流量是5000吨。“可能与取料量大有关系,我马上向主管领导汇报,你们要重点监护,继续作业。”值班长的话音未落,当班技术员闫海龙就戴好了安全帽,背上工具包,冲出了值班室。

来到13号取料机所在位置,隆隆的设备运转声和依稀能望到的仍在飞快旋转的取料机斗轮,稍稍舒缓了闫海龙的紧张心情。他知道,在抢运电煤的关键时期,设备的平稳运行是最根本的保障。通过与取料机司机迅速沟通,在得知取料机只是在走行取料时才会有异常颤动后,闫海龙立即推断:很可能是取料机走行机构出现了问题。他立即对28台走行电机进行了逐一察看,在确认没有任何电气故障后,又开始对大机钢结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然而,依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正当他为设备没有出现问题而暗暗高兴,准备回到值班室时,突然,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位于大机北侧的接地刷有轻微变形。“钢结构肯定存在问题”,这个念头一下子跑了出来,而钢结构隐患直接威胁着设备的安全运行。在通知值班长降低取料量后,闫海龙开始对每个轮架进行又一轮的认真查看。当检查到9号轮架中间部位时,他发现机架有几处油漆起鼓现象。他立即拿出工具对钢结构表面的油漆进行清理以便查看钢结构情况,当清理到第6处时,一道15厘米长的裂缝暴露在了他的眼前。经过技术分析,并请示相关领导,大家一致认为,裂缝的存在暂时不会影响到生产安全,13号取料机仍可继续作业,裂缝定于明天作业间隙进行维修。这样既可保证电煤的抢运,又可排除设备的安全隐患。

此时,夜空中礼花齐放,对讲机中传来了公司领导的新年祝福。望着灯火通明、忙碌有序的码头,闫海龙开心地笑了。他觉得他并不孤单,因为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夜里,有1000多名秦港职工和他并肩战斗在抢运电煤的一线。(本报河北秦皇岛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