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列车上的年夜饭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通讯员邹靓 我有话说

2月6日,5610次列车长张勇正带着列车工作人员向餐车内就餐的旅客拜年。本报通讯员邹靓摄

除夕夜,
他们在岗位上

记者提示:1月12日以来,贵州省出现了罕见的雪凝天气,给铁路旅客运输造成了很大影响。贵阳客运段的列车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尽最大可能为旅客提供服务,使旅客顺利到达贵阳站。2月6日,全国人民阖家团圆的年三十,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战斗在旅客运输的第一线。记者在现场记录了他们的工作情况。

13点4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啸,遵义至北京西的5610次列车缓缓驶离贵阳站。列车长张勇在挨个检查完车门锁闭情况后,将休班列车员组织到了餐车。“大家把东西拿好,拜年行动现在开始!”说着,张车长和列车员们带着糖果、花生排队来到了车厢。“大家新年好,我们代表列车全体工作人员来给大家拜年了。”……他们边说着祝福话,边将糖果发放给了旅客。车厢里响起阵阵掌声。一位旅客紧紧拉住张车长的手说:“车长,虽然由于自然灾害,我们不能赶在除夕与家人团聚,但此时此刻,我就如同回到家一样,你们对我们太好了!”

16点整:刚给旅客拜完年的张车长风风火火地赶回餐车,对正在张罗布置餐车的餐车主任李倩说:“抓紧时间,晚上的饺子内容要丰富些,韭菜馅、白菜馅、番茄鸡蛋馅的,都要有,先把旅客的送了,再弄列车员的!”“知道了,我还要弄几个‘有奖’的!”

16点45分:张车长正和餐车工作人员热火朝天忙着包饺子,一阵手机彩铃响起“爸爸,接电话了,爸爸,接电话了”,顿时,餐车安静了下来,班组的人都知道是张车长的小儿子打电话来了。“爸爸在工作呢,你乖乖的啊……”挂了电话,大家分明看到张车长的眼里有泪花在闪烁,他自己都记不清了,这是第几个除夕没和妻子儿子一起过了。

18点10分:第一锅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张车长立刻用盘子装了起来,送到了旅客身边。

19点50分:餐车里,张车长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对列车员说:“快点准备,我们的‘春晚’要开始了!等会儿,这是什么?”说着,从嘴里吐出了个硬币,列车员们都围了过来。“恭喜车长,你‘中奖’了!哈哈……”餐车内欢歌笑语声不绝于耳……(本报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