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家平安,是我们的责任”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除夕夜,王锡明(中)在巡查。本报通讯员牛云勇摄

除夕夜,
他们在岗位上

“这一段情况怎么样?”

“刚才接到一个报警,是几个小青年酒后发生冲突,打起来了。”

“处置了没有?”“当地派出所已经出警,处置完毕。”

除夕晚上,刚过7点,安徽凤台县公安局局长王锡明就出现在110指挥中心。身为公安局长,他虽然知道如果有案件发生,值班人员自然会通过电话和对讲机向自己汇报,但他总还是放不下心。

地处淮河北岸的凤台县,是一个新兴的能源基地。辖区内有多座大型煤矿、电厂,流动人口多,平常治安任务就很重。加上今年1月以来全县遭受严重雪灾,确保辖区内上百里省道和淮河大桥、阜淮铁路桥和潘谢铁路桥等重要结合点的安全畅通和抗灾护民,公安队伍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为了确保父老乡亲们灾后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全县民警没有来得及休整,又投入值班、巡查和备勤中。王锡明自己也已经连续担任了3天的总值班,一直要到年初一上午8点才能交班。

从110指挥中心走出来,王锡明想了想又匆匆下楼钻进汽车,他要去几个执勤点检查值班情况。

淮河大桥西头与县城相连的5条道路相汇的大转盘,是入城、过境车辆的必经之道。交警、巡警的巡逻车都在这里设点值勤,看到王锡明检查,带班的交警向局长汇报路况和治安情况。“一切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啊,春节期间让家家平安,是我们的最大责任!"

驱车来到位于城东的城关区刑警队,王锡明走进值班室。春节期间刑警们的任务是备勤――遇到有刑事案件发生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侦破。王锡明来到这里,是因为心里还惦记着前两天刚刚侦破的一起入室抢劫案件的审理情况。这是一起流窜团伙作案,1月下旬连续在凤台、淮南、寿县和合肥作案30多起,凤台公安局组织专案组,排查梳理,终于在春节前抓获

了9名作案嫌疑人。

刑警队的隔壁是县消防队,备勤的消防队员正在活动室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屏幕上正在播放郭达、蔡明的小品,王锡明和消防队员还没有说上两句话,“叮零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了起来,“有情况,出警!”看电视的战士一跃而起,一眨眼冲出房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现在有什么情况?”王锡明拿出对讲机。“接到报警,开发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一辆汽车翻进路边沟里,已通知交警和急救中心,通知119抢险救援。”

“去开发区!”警车打开警灯,一路飞驰。5分钟后,王锡明出现在交通事故现场。原来这里是一个弯道,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小车在会车时冲出路面翻落沟中,车上4个人已经从车里自救出来,3人轻伤,其中一位长者伤势较重躺在沟坡边。“急救车到了吗?”“正在路上。”王锡明叫带班的交警、消防干部“抓紧勘查现场,伤者暂时不要挪动,等120到了用担架抬上来,防止造成意外伤害”……正说着,120急救车呼啸而至。

4名消防队员和120的工作人员踏着泥泞,下到沟底,小心翼翼地把伤者抬上担架,又绕过沟坎送上急救车。目睹现场处理得差不多了,王锡明又上车出发了。(本报安徽凤台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