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渠首淅川移民春节植树成时尚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张本贵、高帆 我有话说

本报河南淅川2月6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张本贵、高帆)农历大年三十,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农民张天成一家5口早早吃过饭,就带着工具和杨树苗,来到渠首万亩生态园里植树。“为修建丹江口水库,我已搬过两次家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段即将开工,我们马上又要搬家了。往

年过春节,我们都是走亲串友。今年是在家乡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我们希望多种一些树,让渠首淅川的山更绿,水更清!”张天成的话语质朴而真诚。

在田地里忙碌了一年,按理说春节正是放松休闲的好时候,然而在九重镇渠首闸附近的汤山、禹山上,在渠首万亩生态园内,记者却看到一派劳动景象,上千名移民挥锹扬镐,挖坑栽苗,培土浇水。一棵棵新栽的树苗迎风而立,为渠首大地增添了几分绿意和生机。

“今年春节我带着女朋友千里迢迢从广州赶回来,就是希望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几棵爱情树。不管我的家以后搬迁到哪里,我都希望它们能够见证我俩之间的爱情!”在渠首万亩生态园里,青年移民孙天坪正和女朋友一起栽植塔柏,他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乐呵呵地说。

在汤山植树现场,一位右边袖管空荡荡的独臂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名叫李进群,今年63岁了。1970年在修建陶岔渠首闸的工地上,由于机械事故他的右臂被打断。伤好后尽管行动不便,但30多年来李进群坚持在渠首附近义务植树造林和打扫卫生。春节前夕,他特意让儿子购买了200多棵花椒树,这段时间他们父子俩为植树早出晚归,忙得不可开交。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修建丹江口水库,淅川县先后动迁6次移民20.5万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淅川县将有15.6万新移民再次远迁他乡。尽管故土难舍,但为了支持国家工程建设,淅川县的移民们无怨无悔。眼看动迁在即,尽管没有人号召,但移民们都自发地行动起来,利用春节栽树植绿,希望为家乡多做一点事,在家乡多留一些纪念。自2008年元月份以来,全县移民已累计栽植杨树、柑橘、塔柏、花椒等各类苗木40余万株,总面积达8万多亩。”淅川县移民局局长冀建成介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