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高校留校大学生欢度“奥运年”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丰捷、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丰捷、李玉兰)新春佳节,首都各高校1.2万名大学生因为奥运志愿者服务工作、南方雨雪天气等各种原因留在学校。高校都精心准备了各种温馨活动,使留在学校的大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月6日晚上,清华大学校领导和1213名作为奥运自愿者的同学共度除夕夜,共吃年夜

饭。这些同学因为参与国家游泳中心(即“水立方”)两场测试赛的赛事服务工作而留校过年,清华大学专门发出了《致寒假期间留在学校同学的一封信》,设置了350个寒假勤工助学岗位,还组织留校学生参加各种座谈会、文体活动,让同学们开开心心过大年。

据介绍,今年,北京各学校约有6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春节期间开展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服务,另有千余名大学生将参加春节期间以外语、体能、专业技能等为主的志愿者培训。这些同学放弃和家人的团聚,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奥运年”。

为了让留校学生在除夕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北京大学2月6日晚上专门组织大家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并且在6日中午、晚上和7日中午都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免费加餐。春节期间,北大除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安排好留校学生的生活之外,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一年级学生孙元涛家在湖北,因为大雪原因留在学校过年。第一次不能在家里过年,孙同学的父母很担心他。学校老师专门来看望,还给他发了电话卡和300元生活补助,让他切实体会到学校的关怀。今年人民大学有近400名学生因各种原因寒假留校,学校安排了“关爱永相伴温馨过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发放生活补助、乒乓球联谊赛、春节团拜会、除夕饺子宴等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年前就组织留校学生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召开“祖国的需要与北航的发展座谈”,组织拓展训练等。大年三十下午,热热闹闹举行了“吉鼠迎春・北航2008年师生团圆宴”。据悉,从初一到初五,北航留校学生都将吃上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免费年饭。

北京市非常关注高校留校大学生,今年特意拨慰问专款230万元,是往年的两倍。还与北京市烟花办、科技馆等单位合作,设立寒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1200个,让大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愉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