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除夕,沸腾的四百米井下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图为2008年2月6日晚,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煤峪口矿第二班矿工在井下鏖战了十多个小时顺利升井,他们喜悦的表情挂在脸上,终于可以和亲人过个年三十了。本报记者

高腾摄

编者按

春节期间,全国煤炭、电力、交通运输等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千方百计多出煤、多供煤,坚决打好这场保障电煤供应的硬仗,坚守岗位,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以百倍的热情和干劲,奋战在工作一线。从今天开始,本报记者以山西大同为起点,将连续几天沿着晋煤南运的路线采访,每天在《千里运煤随行记》专栏发回现场报道,记录和展现采煤、运输、电力部门干部职工再接再厉,排除万难,为战胜这场严重雪灾勇于拼搏、勇于奉献的可贵精神。

除夕夜,记者来到“千里运煤”的起点――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峪口矿综采三队生产班。室外零下21摄氏度,室内热潮涌动。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迟到,16位矿工个个精神饱满,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三十夜晚,他们要大干一场。

“总书记1月31日深入我们400多米深的井下,温暖了我们矿工们的心!”连续工作近50小时的综采三队队长栗晋章说。他刚刚吃过晚饭又穿上雨靴,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与晚班的矿工们来到井口。“我们面前是煤,背后可是灾区渴望电的眼神啊!我们要开足马力,连续作战多产煤、多供煤,坚决打好这场保障电煤供应的硬仗。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有着井下工作32年经历的栗晋章说着,领着记者走进直上直下的罐笼。罐笼迅速下降,我们身边一片漆黑,约一分三十秒,来到241米深的井下,再乘上咣当作响的轨道车,行过5000米长的巷道,半小时后来到408盘区,然后步行几百米到了工作面。没有片刻休息,维护工、支架工、采煤机司机,大伙各司其职,立即忙活起来。
采煤机滚筒在快速转动,乌黑的优质煤“哗哗”地剥落下来。“我们不能辜负总书记和灾区人民对我们大同矿工的信任和期待啊!灾区人民的万家灯火,足以弥补我们不能在家过年的遗憾!”采煤机司机王建国动情地说。这几天,综采三队每个班都把工作时间主动延长二三个小时,出煤量比原来增加近四分之一。原来夜班干到第二天早上6点,这次他们要工作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

栗队长告诉记者,这位30多岁的矿工王建国,去年“五一”刚结婚,按照大同的风俗,新媳妇过门的头一个大年要过得隆重,当妻子得知今年春节他不能休息时,不仅没有丝毫埋怨,反而安慰他安心工作,并说除夕夜里自己将包好饺子,大年初一上午在井口等着丈夫与工友们上来吃。

零点的钟声敲响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永平给井下打来电话,向正在井下的矿工们拜年。今晚矿上和集团公司党政领导全部钉在各自的岗位上。在这个特殊的除夕夜,同煤集团的4万名工人战斗在井下;在这个难忘的春节,20万同煤职工放弃休息;在这个共抗雪灾的隆冬,70万同煤人情系灾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些天,这个年产量过亿吨、为全国76家骨干电厂供煤的特大型煤炭企业每天生产20多万吨煤,每天超产3万多吨,这些煤几天后将变成南方的电能,源源不断地给灾区送去光明。

不停运转的皮带运输机把刚采出的原煤运到溜煤眼,几小时后,这些煤将被装上运煤的专列。2月7日凌晨,我们告别拼搏在一线的矿工,走出矿井,看到矿井调度楼灯火辉煌,听到居民楼里传出春节联欢晚会的歌声和贺岁的爆竹在天上炸响,尽管冷风刺骨,然而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充溢着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和暖流,我们感受到一颗颗跃动的心,严寒挡不住真情。我们决定追寻这种激动和暖流,循着乌金运往灾区的轨迹,感受它的光芒和热量。

(本报山西大同2月7日凌晨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