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春节前夕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2008-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鹏、赵承 我有话说

二月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踏着冰雪登上黔南观音山,前去看望正在紧张抢修输电线路的电力工人。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贵阳2月6日电(记者赵鹏、赵承)2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春节团拜会之后就奔赴贵州,直接到灾区了解灾情。

这次已经是9天之内温家宝第三次亲临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在飞机上,他对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贵州灾情最重,现在还是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春节前夕,我们一方面是慰问,但更主要的是去解决问题。

尽快恢复供电是贵州救灾的关键

一出机场,温家宝就乘车前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观音村,这里海拔1200多米。刚刚下过一场冻雨,沿途是一片白色世界,山林被冰雪覆裹着,很多碗口粗的松树都拦腰折断了。进村后,温家宝首先赶往输电线路抢修现场。

沿着狭窄的山路,温家宝踏着冰雪登上观音山。半山腰,电力工人正在紧张地修复毁坏的电力设备。温家宝走到工人中间,亲切地问道:“你们都是从哪里来的,来多少天了?”当得知他们大多是从云南调来支援的,温家宝说,现在贵州电力恢复很困难,除了靠本省力量之外,还要靠各地的支持。只有尽快修复电网,经济社会才能正常运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这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另一座陡峭的山顶上,工人们正在艰难地用绳索把一根电线杆竖起来。温家宝看见说:“我过去看看。”由于山路太陡、太滑,工人们急得喊起来:“总理,危险,不要上来!不要上来!”温家宝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向山顶上攀登。他高声对山顶的工人们说:“快过春节了,同志们还坚守在岗位上,为尽快恢复供电辛勤劳动,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给你们和你们的家人拜年。”

接着,温家宝来到位于观音村的龙里县变电站主控室。看着电脑显示屏,他向工人们详细了解贵州全省的通电情况。供电局的负责人向总理介绍,在这次灾害中,贵州一共倒了200多座电网铁塔。为了让群众过好年,贵州全省配备了2500台发电机,春节基本可以保证县县有电、乡镇有电、大部分的村有电。总理听后,欣慰地点点头。他对贵州省和电力系统的负责同志说,我这次主要是奔着电来的,尽快恢复供电是贵州救灾的关键,决不能贻误时机,必须加快进度。

受灾了更要关心群众生活

在观音村,温家宝来到农户家里,了解群众受灾情况。他对当地负责同志说,受灾了,我们既要尽快恢复供电通路,更要关心群众生活。

温家宝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观音村看望受灾村民,并向他们拜年。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观音村是一个以苗族、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村民们听说总理来了,都围在村口迎接。温家宝沿着小路走进村子,不时停下来与路边的群众交谈,询问他们受灾情况,过节家里生活安排好了没有?

走进村民王振丽家,院子里几位村民正在打过年糍粑。温家宝高兴地说,我也来打一下。王振丽家里有三口人,丈夫在外面打工,刚回家又去参加抢险。家里有3亩林子,冰雪压断了许多树,至少有1亩林毁掉了。温家宝鼓励她要有信心,天气好转后,尽快补一些树苗。观音村已断电多天,先是点蜡烛,后来连蜡烛都买不到,不少村民只好点猪油、菜油。“电现在通了没有?”总理关切地问。“前天刚通。”王振丽回答道。拉动开关,灯泡亮了,温家宝指着电视机说,明天晚上你们可以看到春节联欢晚会了。

村民娄继文今年59岁,他对总理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今年这么大的雪。油菜、冬小麦、蔬菜都冻死了。”温家宝说,农村受灾程度非常严重,过了年,要立即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争取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总理十分关心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下午5时许,他来到大昌隆超市,这是贵阳市第一家大型民营超市。从菜价到水果价格,从粮价到肉价,温家宝逐个摊位地仔细询问。当得知冰冻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帮助解决超市的供电、供水、供气和组织货源问题,保证了供应充足和物价基本稳定,总理十分高兴。一位老人带着孙女正在购买年货,温家宝和他聊了起来。温家宝低头看着购物车里的食品说,贵州遭灾很重,我放心不下,快过春节了,来看看大家。老人说,看到总理这几天在冰天雪地里奔忙,今天又来到贵州,我们很感动。

温家宝还来到金地社区看望困难群众。居民杨国政是贵州省建筑公司的退休职工,妻子患有重病,两个儿子也没有工作。温家宝拉着他的手,详细询问年货准备情况。他对杨国政说,有什么困难,你要提出来,对困难家庭政府要给予帮助。在低保户兰祥芬家,全家人正围着桌子包饺子。她告诉总理,为了让她家过好年,社区补助了100元,还免了水电煤气和电视收视费。温家宝叮嘱兰祥芬的子女说,要多回家看看老人,多尽孝道。

贵州抗灾救灾工作要抓好三件事

晚上,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同贵州省的同志一道研究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在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抗灾救灾工作汇报后,温家宝与随行的交通部、铁道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以及南方电网公司等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贵州省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驻贵州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大力支持,贵州的抗灾救灾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道路基本恢复通行,电力恢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经济和社会稳定。

温家宝强调,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毫不松懈,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当前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制定电力恢复重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南方电网公司要会同贵州省政府在三天之内拿出规划,一个月内恢复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正常运行,上半年恢复500千伏电网正常运行。二是做好灾后危房改造工作。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三是重视和加强农业和林业的恢复工作。节后要组织农民搞好生产自救,开展春耕生产,修复林木,力争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

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继续研究落实总理提出的三件事,南方电网公司连夜调动3600名电力工人赶赴贵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