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分夺秒的湖东站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兴宇 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2月7日,机车值班员在走廊抢运电煤竞赛台前写下每日完成百万吨电煤数字。本报记者高腾摄

“别的领导你们见不到,都下去了。要不是等你们,我现在也在作业现场!”初一上午九点,我

们从同煤集团赶到大秦铁路湖东车务段。快人快语的女纪委书记卢志鸿告诉记者,整个车务段十多位领导这几天都下到了大秦线沿途的17个车站,盯在现场指挥抢运电煤。

车务段下属的湖东站是国内第一座电气化重载列车大型编组站,山西、内蒙、陕西的煤车在这里集结、编组后,才能沿着大秦线发往秦皇岛港。

信号楼是湖东站的列车编组指挥中心。三楼信号室里一派紧张繁忙,十几位身着制服的信号员,有的正在用电话发出指令,有的正在盯着信号屏幕察看列车进出情况。斯斯文文的副站长冯宇飞指着信号屏幕向记者介绍,红色线条表示机车在运行,蓝色线条说明车位空闲了。十几台电脑的屏幕上,一排排红色的线条与蓝色的线条不断在变换,这意味着外面的车场里不停地有空车从秦皇岛驶回,有运煤专列驶出。“这些天,大伙真是像咱们墙上标语写得这样‘牢记嘱托拼命干’、‘不辱使命保电煤’,一忙就是一天,中午就在信号室吃个盒饭,有时刚吃一口,作业现场电话就来了。”

进入春运高峰期,湖东站的400多名员工正在分成甲乙丙丁四个班次进行抢运电煤的工作竞赛,每天每个班有近百人忙碌在各个工种上。因为湖东站的特殊地位,按照铁道部领导的指示,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耿志修、太原铁路局杨国绣副局长这些天也带着相关处室的处长们,坐镇湖东现场合署办公。

已是中午午饭时间,按照信号室的指令,信号楼外面的编组场调车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指挥着煤车进进出出。湖东站党支部书记高乃祥告诉记者:“这些天,我们每天都在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安排一些载重2万吨的列车,这样就能给灾区多送去些煤。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们站视察,还和我们的劳模合影留念,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现在每十多分钟就有一辆列车开出,每天开往秦皇岛的2万吨重载列车就有38辆,比原来多出四五辆,大秦线日运量已经超过100万吨!”

下午一点三十分,昨晚仅睡了四个小时的湖东电力机务段党委书记张儒又坐到了自己的工作台前。他告诉记者,已经连续几十天了,他和段长两个人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个睡上半夜,一个睡下半夜,其他时间都在指挥机务段8000多火车司机、检修工抢运电煤。

“精兵强将都上了一线!我们还选拔了96名技术、精力、家庭等各种条件都比较理想的火车司机组成乘务补强队,他们回来后就在段里的公寓里休息6个多小时,接着再跑第二趟。在举国上下共抗雪灾的特殊时期,抢运电煤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必须有突破常理的思维、突破常规管理、突破常态的方法。我们用这样的口号激励职工:湖东多流汗多掉肉,灾区人民

就能多一份温暧。”胸前佩戴共产党员标牌的张儒书记宛如一位指挥若定的将领。

夜里十点多,室外温度已到摄氏零下23度,在重载站场寒风中站立了十多个小时的作业值班员刘师傅和下一班交接完毕,回去睡上几个小时,深夜三点他还要回来值班。旁边机务段行修组的值班室内,十几位共产党员组成的抢修人员时刻等待着行动的指令。机务段党群办公室主任沈小光对记者说:“电视里,总书记都在和战士们一块往运输机上抬救灾物资,总理冒着危险亲自上山查看受损的通讯设备,我们铁路职工忙些累些,算不了什么!”

夜十二点,告别湖东忙碌的干部职工,记者登上了开往秦皇岛的2万吨重载列车。(本报山西大同湖东2月8日凌晨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