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夜与时间赛跑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侯昭? 我有话说

段寿平(右一)和庄玉翔(左二)正在为袁桃生的妻子和儿子复诊。本报通讯员张文耀本报记者夏侯昭?摄

“孩子一切正常。”庄玉翔医生话音刚落,周围响起了一阵掌声。大年初

一,江西省分宜县凤阳乡礼堂村紫树下村小组农民袁桃生家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分宜县人民医院院长段寿平同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庄玉翔一行,利用仅有的半天假期,专程来为他的孩子复诊,并给袁家送上红包和新年祝福。

2月1日傍晚,江西省分宜县气象局发布了橙色预警。次日凌晨1时30分,农民袁桃生的妻子临产在即,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可是面对超过15厘米厚的积雪,袁桃生一家人无法将妻子送到医院。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只想到立即出诊是我的职责。”一接到120电话,庄玉翔医生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出诊。但是漫天大雪,救护车甚至连医院大门也出不去,总打滑,在一个小坡上进退不得!120救护车司机胡九根回忆说:“我们只好打电话向院长请示。”

由于气候恶劣,献血的群众较少。段寿平院长当天上午刚刚带头捐献了400毫升血,忙乎了一天的他,晚上11点多刚回到家中,此时已经休息。了解情况后,段院长当机立断:调来医院的小轿车,并决定亲自开路前往。

“我们段院长当时在电话里大声吼:‘宁可做烈士,也要出诊!’多亏小车的轮胎宽,底盘也重,我就顺着小车的痕迹跟着走,”胡九根说。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庄玉翔心有余悸:“我们当时其实好危险,汽车尾巴总摆动,司机也很紧张,我们真是拼了命了。”

两部车赶到通向礼堂村的路口时,已经是凌晨2点10分,而离孕妇家还有4公里多的山路。“好不容易走到那个路口,雪实在太厚了,而且越来越大,小车底盘上的雪推都推不掉,卡在那里动不了了。下车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根本不知道哪儿是路。”胡九根回忆道,“我们都没去过礼堂村,但段院长二话没说,一挥手带着救援组提着产包和救护箱拼命朝大概方向跑。”

跑了30多分钟,遇上了用板车推着孕妇的袁家人。顾不上满脚的雪水,庄玉翔就地给孕妇做了初步检查。当时感觉胎位有点不正,羊水也快破了。

在寒冷的冰雪夜里生小孩,母婴的生命都有危险,救援组决定把孕妇先接到救护车上,再送到凤阳乡卫生院。在路上,孕妇不停地喊痛,大家就尽量安慰她,叫她张开嘴,呼吸,不要用劲。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凤阳乡卫生院院长袁小龙告诉记者:“我们和段院长一起,同孕妇家属一起推板车,一步一步向救护车靠拢,都想把车子推快一点,争分夺秒。”

2月2日凌晨6时许,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孕妇被护送到了凤阳乡卫生院。6时40分,一个新的小生命在历经寒冷的雪夜洗礼之后,顺利地出生在温暖的产房。而段寿平院长与随行的医护人员看到母子平安后,没等亲属答谢,便悄悄地赶回县城投入到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去……

孕妇袁玉青后来对记者说:“大半夜的,又下着那么大的雪,要不是他们,还不知会怎么样。我好像又活了一次。”丈夫袁桃生更是难掩感激之情:“我们用板车把她送出来,在路上,乡里的、县里的医护人员全都过来了,帮我们一起把她抬上车,我的儿子和老婆才算平安了。”

记者手记:冰天雪夜,这边是山里两条生命悬于一线;而那一边,天气如此恶劣,茫茫白雪覆地,几乎找不到路,开车走一条从没走过的山路,随时都可能会发生事故。

“宁可做烈士,也要出诊!”段寿平院长铿锵有力的一句话,将个人的生命安全抛诸脑后。段院长白天刚刚献过400毫升的血,又在铲雪现场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连续高强度工作之后,他完全可以选择不亲自出动,而是在温暖的家里,通过电话遥控指挥医护人员。但他认为,“我是院长,我去了能增加成功率。”

“当时孩子一生下来哇哇大哭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这一生中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妇产科医生庄玉翔说。

保交通保供电民生
一线记者见闻实录

其实,在戊子年前夕这场五十年一遇的雨雪灾害面前,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人的力量有限,而当我们的干部负起责任来,我们的人民团结互助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