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写共渡难关的真情交响曲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袭击大半个中国的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这一场抗灾救灾的伟大战斗中,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真情交响曲。其中,一次次的慰问演出,一场场的赈灾义演,便是这一首辉煌宏

大的交响曲中一个个嘹亮的乐句。

在抗灾救灾过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诗朗诵、用歌声、用舞蹈、用曲艺、用传统戏曲等各种艺术形式,加入到抗击灾害的战斗中。在高速公路旁,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在机场的候机楼,在剧院,在电视台演播大厅,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中,随处可以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感受到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演出,给身处困顿中的人们送去了安慰,送去了希望,传递了人间的真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置身这些演出现场,每一个人都会强烈地感受到,有一股股感动的热浪,在四处涌动和流荡。舞台上下,不论是演员,还是观众,不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每个人的表情上,每个人的言谈中,都闪现着一个大写的词:爱心。许多艺术家主动请缨,积极筹划,踊跃报名,倾情演出,分文不取,将演出善款全部献给灾区人民,表达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爱心。在整个演出过程中,个人、企业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的一幕幕场面,捐款数字的飞速攀升,也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让人感动,感动于人间真情的广阔、深厚和浓烈;它令人振奋,振奋于这种万众一心、抗击灾害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它更给人以希望,让人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取得最终的胜利。

以慰问演出和赈灾义演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性活动,就其本质而言,正是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爱心传递行动。传递善良,传递同情,传递牵挂,传递人性中一切美好的东西。因了这种传递,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们,一下子变得亲密无间,原本远隔天涯,瞬间仿佛近在咫尺。相互关爱,彼此呵护,从每一颗心灵中涌流出的真情,化成了一簇簇看不见的火苗,进而汇聚成一团团炽热的火焰,在飘洒雪花和冻雨的天空下,在布满厚雪和积冰的大地上,燃烧着,炙烤着。它散发出的热量,能够消融一切的冰雪,能够驱散一切的阴霾,把春天的温暖,送到人们的心中。这种爱心,也必将化作巨大的动力,推动抗灾救灾的下一步战役,取得更大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