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拜年短信不一样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郭丽君)辞金猪,迎锦鼠。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以短信方式拜年,有信手拈来的便利,又不失温情和个性,成为百姓的首选。今年的拜年短信与往年不同,除了增添了“鼠”意,还加入了以南方雪灾为题材的创作。信息产业部今天发布消息预计,从大年三十到初六的春节假期,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

有望超过170亿条,比上年同期高出18亿条。

“‘鼠’你最幸福、‘鼠’你最美满、‘鼠’你最健康、‘鼠’你最好看、鼠年好运”、“祝您○八喜事连,‘鼠’钱‘鼠’也‘鼠’不完”……今年是中国传统戊子鼠年,因此一些拜年短信恰当地利用“鼠”与“数”的谐音,让祝福多了几分俏皮。

“路冻了,车冻了,心不能冻!交通断了,电力断了,友谊不能断!铁塔倒了,大棚倒了,精神不能倒!”“动脉畅通了、江南放晴了、万家团聚了、节味更浓了”,以最近南方雪灾为题材创作的新年短信同样打动人心。在雪灾严重的一些南方城市,新年短信中还加入“家里来电了”、“道路终于通了”等报平安的信息。

科技的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新年习俗,近些年来以短信、邮件、视频电话甚至博客、播客为代表的“数字拜年”,因其便捷性和个性化,已日渐成为传统走亲访友外的新兴拜年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