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铁人:雪中青松挺且直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郭金富 阳全明 我有话说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四野一片白雪茫茫。元月27日6时16分,北京西―九龙的T97次列车在赤壁站滞留17个小时,列车上的食品和用水严重不足,车站接到列车长的报告后,立即采取措施,组织车站干部职工送水送物。客运主任何淑兰冒着大雪到附近小镇为列车联系方便面160箱、八宝粥140提,火速送到T97次列车上,缓解了列车的“燃眉之

急”。

这只是武汉铁路局干部职工鏖战暴风雪的一个小镜头。

列车上,用真情抚慰旅客焦躁的心

滞留、绕行列车上的状况更是惊心动魄。元月26日1时30分,从深圳西开往武昌的L224次列车满载着1122名旅客行至广东高桥站遇阻停车。等待了14个半小时后,列车接到调度命令:掉头回东莞走京九线到武昌!旅客立刻骚动起来,积压了一天的埋怨和不满顷刻间爆发。担当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武铁人面对扑面而来的吼叫、不满,以极大的耐心解释原因,进行劝导安抚。

屋漏偏逢连夜雨。餐车的饭菜很快卖完,水也喝光了,等待吃饭的旅客挤满餐车不愿离去,列车像是炸开了锅。参加过多年春运值乘的职工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尽管他们自己也没饭吃,没有水喝,却没有一丝怨言,一方面继续耐心解释,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与当地车站联系,筹集急需的生活物资。8号车厢有3名旅客患病,乘务员宋军拿出自备药品热心照顾他们。18号车位于列车尾部,乘务员付化靳随时清扫车厢,并烧好锅炉保持车厢温度。列车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的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谅解,也缓解了他们焦躁的情绪。

车站里,决不让旅客露天过夜

对于暂时集中在车站的旅客,能有一个躲风避雪的温暖“港湾”算是最幸福的事了。为给旅客提供更好的候车环境,汉口站在站前广场搭建了38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并且对临时候车棚的排水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有效避免棚内地面积水。

相对于汉口站而言,刚刚开通主站房的武昌站条件稍好。但面对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积压,候车厅能力仍然显得紧张。为扩大候车面积,他们连夜联系工程部门和武汉房地产公司,在5个小时内抢建起满足旅客候车的基本设施,提前启用架空层临时候车室,增加候车面积4700多平方米,缓解了候车大厅压力。

1月31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武昌站和汉口站,在现场看到:武昌站和汉口站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向旅客公告列车晚点及变更情况,对因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表示道歉,安抚乘坐晚点列车旅客的情绪。武昌站50余名机关干部、客运员和售票员组成了宣传队,分布在候车室、站前广场和进站口等位置,随时解答旅客的咨询。车站工作人员的语言感动着旅客,行为温暖着旅客。

风雪中,我们必须坚守岗位

元月26日,连续的降雪使驻马店车务段管内四等站东双河车站的积雪最深处已经没过膝盖。共产党员、助理值班员余虹俭是一名双肾衰竭患者,只有更换双肾才能继续维持生命,医生还一再嘱咐他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劳累。为了照顾他,站长朱军成借口让他到信阳采购一些办公纸张,顺便要他到医院治疗。然而,铺天盖地的大雪揪紧了余虹俭的心,他拔掉针头,步行了15公里,从早晨7点开始,一步一滑地走到下午13点才到达车站。车站十几名职工眼含泪花,像对待凯旋的勇士一样迎接他归队。

元月26日起,武昌站各次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售票车间加开窗口办理中转、退票手续,急需人手。职工肖文辉27号准备好给儿子办十岁生日,接到车间电话,她二话没说马上赶到车间。一班团员袁媛下白班后,车间通知绿色通道要加开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她主动请缨:我留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27日一天共为旅客办理退票一万余张。

元月26日凌晨,大雪如期而至。汉口站南岔区告急、北岔区告急、站台告急、站前广场告急。面对险情,早已严阵以待的干部职工奔赴到各个战场。自12日第一场雪以来,车站全体干部就吃住在车站;150多名突击队员加班加点,奋战在雪场……这些勇士中,有58岁的清扫员肖水选连续36个小时奋战在岔区,直至双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可他休息了一晚上又出现在岔区战场;有连续3天3夜奋战在车站,险些晕倒的客运值班员肖宏伟;还有更多的是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在家的小孩、顾不上家人生病的干部职工。

连日来的暴风雪也给襄樊站的“三品”查堵小分队带来了不小的考验。由20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小分队不仅要在风雪中严把“三品”关,还要负责对情绪急躁的滞留旅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尽管狂风暴雪打得人睁不开眼、伸不出手,但他们仍然兢兢业业,不放过任何一件物品。感人动人的故事如同飘舞的雪花,纷纷扬扬而又连绵不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