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中,党旗更鲜艳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肖君 毛洪卫 我有话说
在抗击冰雪的最前线,广铁集团娄底工务段的共产党员们抗雪灾、攻难关、当先锋,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忘我工作,十多天没睡个好觉

1月28日,广铁集团娄底段下起了暴雪。路面上积雪深度达13厘米,共产党员、副段长雷建华马上组织机关干部带上工具赶到娄底站场,

支援娄底线路车间的打冰扫雪工作。14时,暴雪停了下来,雷建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原来雷建华这段时间一直在一线车间班组检查防寒抗灾工作,已经十多天没能睡个好觉了。

23时,还在办公的雷建华发现大雪又下起来了,他立即布置调度通知沿线车间的打冰扫雪队,自己带着20多名干部职工赶往娄底站场进行打冰扫雪。看着已经忙碌一整天的雷建华,车间干部张朝晖不禁说道:“您回去休息吧,这里有我们,放心吧。”雷建华看了看飘飘扬扬的大雪和正在扫雪的队员,“大雪没停,大伙没撤,我怎么能先走?”就这样雷建华带着扫雪队员一直工作到凌晨4时才赶回机关。而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也只在办公室里小憩了一会儿。

苦中作乐,创造“罗氏搓脸雪泥”

从设备整治大会战开始,作为机关的包保干部,共产党员罗跃辉就一直驻守在雪峰山这个偏僻的中途工区。1月13日,冰雪袭击了这里,不仅把工区十多人困在了山坳里,而且还冻坏了雪峰山的电塔和水管,整个工区陷入了断水断电的困境。看着到处冰天雪地,罗跃辉焦急万分,但他知道自己绝对不能乱了阵脚。为了确保设备安全,他打起十二分精神,更加认真地巡查线路,别人巡查时,他也总是要叮嘱几句。

22日上午,罗跃辉带着一名职工巡查到上行线K1385时,发现36号钢轨右股接头由于气温太低,轨缝拉伸达35mm,两根接头螺栓被拉断,情况万分紧急,罗跃辉立即设好防护,并通知工区携带抢险工具赶来抢险。隐患排除后,看着一个个头上热气腾腾的工友,罗跃辉笑着说:“老天怕咱们冻着,特意让咱们活动活动咧。”为了鼓舞工区职工克服断水断电的困难,罗跃辉想了很多办法。工区没有水洗脸,他就捧起一把雪在脸上搓搓,还告诉大家这是最好的护肤品,叫做“罗氏搓脸雪泥”;没有水喝,他就吃一口冰……由于工区积雪没处堆放,罗跃辉又组织大家一起把工区坪里的积雪堆成了一个大雪人。罗跃辉说他堆的是火神祝融,看到他就不觉得冷了。

守土有责,“我是工长更不能离开”

由于受到冰雪天气的影响,老粮仓工区已是连续一个多星期停水停电,附近又没有水源,给工区职工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老粮仓工区的全体职工在工长、共产党员梁庆云的带领下与困难作顽强搏斗。没有水源、交通中断,他们就找来水桶,化冰为水,解决工区用水之急;没有菜,他们就从工区自己种的菜地里挖出被冰雪覆盖的小菜。同时,他们冒着严寒冰冻,巡查线路,及时消除隐患,配合车站打冰除雪。

梁庆云这段时间患上了重感冒,职工们劝他回家休养几天再来。但他说:“越是工区困难的时候,我就越不能离开。”他坚持同职工们一道,冒着冰雪,巡查线路。元月25日,他接到车间通

共产党员
救灾先锋谱

知:线路上有3处状况不良。他二话没说,拖着虚弱的身子,带着职工们踏着厚厚的冰雪,赶往不良处所。寒风吹在脸上,梁庆云只感到一阵发晕,但他使劲地摇摇头,坚持着把线路不良状况全部消灭。同事们心疼他,要他回工区休息,可他却说:“不搞好,我在工区呆着心里也会不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