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难而上率先垂范

2008-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钟祖闻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1月中下旬,全国部分省市持续出现雨雪冰冻灾害,面对严重灾情,贵州、广西和新疆等地紧急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做好应对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和受灾群众帮扶工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贵州:党群合力攻坚除雪破冰

1月中旬

以来,贵州遭遇了50年不遇的雪凝天气,许多地方交通瘫痪、供水供电通讯中断、农作物受灾、房屋损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危难关头,全省各级党组织沉着应对。省委组织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抗击雪凝灾害。

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贵阳、遵义、六盘水、安顺、黔东南等地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组成了“破冰志愿者”队伍、“党员先锋岗”、“抗冰抢险、保供电保安全”青年突击队,分赴抗击雪凝灾害第一线。他们有的冒着严寒破冰清路,有的轮流坚守在交通要道口协助交警疏导车辆,有的在车站生火盆帮助乘客御寒,免费为过境车辆和候车乘客送热水和食物。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各地群众也纷纷自发投入到抗灾救灾中。凤冈县龙泉镇赵世伦老汉家住国道沿线,连日来他带领三个儿子和女婿义务为凝冻公路洒黄土和煤灰,帮助50多辆汽车脱离了困境。1月24日凌晨,50多辆搭载了1400多名返乡农民工的客车被困326国道,遵义市委领导亲自带领交通、运管部门负责人和“党员突击队”赶赴现场。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奋战,一站又一站的接力破冰、护送,终于使所有农民工都安全返回了家乡。

广西:及时做好受灾群众帮扶工作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落实中央和中组部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群众全力抗冻救灾。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及时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抗冻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并从代管党费中下拨500万元专项经费,帮扶受灾党员群众。同时,派出8个工作组,奔赴受灾地区开展灾情调查,指导地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抽调党员干部组成600多个救灾突击队,深入灾情一线,帮助灾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充分发挥全区3万多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作用,组织他们进村、进屯、入户开展灾民安置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灾情面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桂林市和贺州市一些地方广大党员干部等深入一线了解灾情,扛着救灾物资进村入户,让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水用。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来到公路上为受阻的车队送水、送饭、送炭,有的从自家搬出燃气灶上路烧开水。一辆四川大客车上有名孕妇临产在即,当地党员服务队、“红旗医务队”的人员会同交警及时把孕妇送到附近卫生院,确保了母子平安。到1月29日上午,西南出海大通道210线(河池段)所有滞留车辆通行完毕,13507名滞留的司乘人员顺利返乡过节。一位重庆大卡车司机说:“看到党员来了,我就感到踏实了、安全了!”

新疆:第一时间奔向灾区走近灾民

近半个月来,新疆南疆喀什、和田、克州三地州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出现了33年来少有的持续性降雪降温天气,造成近30万人受灾、44550头(只)牲畜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700多万元。

共产党员
救灾先锋谱

受灾地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清扫积雪,开展生产自救。和田地区各级党组织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防雪防冻抗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防雪防冻抗灾工作。克州各级领导带领工作组走村入户了解农牧民受灾情况,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重灾县乌洽县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对抗灾救灾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在严峻的灾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奔向灾区、走近灾民。和田地区850余名党员组成灾情巡查小分队,调查核实受灾情况,做好宣传、维稳、救灾和灾情统计工作,并组织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民兵3万多人次,帮助群众清理道路150余公里,维修大棚300多座。阿合奇县委在了解灾情中,得知一边远山区牧业点牧道受阻,立即调拨39吨饲料,组织党员干部肩扛人背,把饲料搬运到牧民家中。目前,南疆各地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100多万元,将105吨取暖煤、113吨粮食和御寒衣物发放到灾民手中,并通过调集牲畜草料、开展社会捐助活动等形式,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