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雪浇不灭生活的勇气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湖南郴州是这次抗灾救灾的重点地区。近日,湖南郴州一位市民在媒体上发表了自己在雨雪冰冻灾害中坚守的日记。那些朴实的文字,记录了这段特殊日子里一个普通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所有的生活细节里,他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而是显现出普通人在抗灾中所具有的难能可贵的“韧劲”。

雨雪冰冻

之下,无数的普通人是备受困扰的受灾者,更是挺身而出的抗灾者。雨雪可以压断铁塔,却压不断他们的脊梁;雨雪可以阻断归乡的路程,却浇不灭他们生活的勇气。因为,在他们背后,是党和政府无比坚强的领导,是祖国大家庭四面八方倾尽全力的支援;在他们心里,是在平凡实践中凝聚起来的信念和信心,是在日常生活中积累起来的意志和智慧。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工作。会议指出,要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做好这三方面工作,关系抗灾救灾斗争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制定周密方案,加强组织协调,集中优势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抓紧抓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向党外人士介绍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时更是强调,绝不能麻痹,绝不能气馁,绝不能松懈,中央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继续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坚定必胜的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2月4日财政部再次向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7个遭受低温冰冻雨雪灾害严重地区拨付资金7亿元,重点用于灾民救助、抗灾抢险、防疫防病、物资供应、社会治安及恢复生产生活条件等各项救灾支出。与此同时,财政部还会同民政部安排下达了7.1亿元补助资金,对上述7省(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相对较重地区的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临时补贴。

雨雪无情,但摧不毁党和人民一条心。举国一心抗灾救灾,又一次证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力指挥,我们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齐心奋斗、理解支持,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集合号,哪里就有动员令;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关怀,哪里就有支援。正是这种坚如磐石的力量,使人们不在危难前却步,不向灾害低头。我们一定能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

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见证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灾难,也见证了一场人心凝聚、感动天地的抗灾战役。人民会记住这一切,历史会记住这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