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7113次运煤专列,不眠的14小时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齐正平夜行在大秦线。本报记者高腾摄

“77113次列车具备行车条件!”“77113收到行车指令,准点出发!”

凌晨一时

十四分,前方100米轨道处的信号灯由红变黄又变绿,司机齐正平右手旋转换向手柄、向前推动调速手柄,左手松开刹车闸,右脚猛踩风笛,“呜…呜…”,几声汽笛在夜里响起,77113次运煤专列开出湖东站,目标:秦皇岛。

77113次专列挂了210节车皮,载重两万一千吨,车上拉的近两万吨煤产自同煤集团与平朔露天煤矿,到港后,将装船运往急待用煤的南方电厂。

不到两平方米的驾驶室内,齐正平面前操作台上各种仪表数字和信号在不断变换,行驶速度、前方车流、行驶提示通过它们显示出来。大秦线上路面坡度大,弯道长,山多洞多桥多,驾驶必须保持高度精神集中。

司机座位侧后方是一个1米半长、半米多宽的硬皮沙发,铁路上规定,任何人包括各级铁路领导随车都不许在上边睡觉,只允许两位值乘司机轮换睡觉。车开出湖东二十多分钟后,车况无异常,站在齐正平旁边的司机庞效在“专床”开始睡觉,三四个小时后,他要起来换下齐正平。

庞效很快睡着了。齐正平告诉记者,他太累了,这些天整个大秦线在抢运电煤,四千多名机车司机都不够用,还从太原铁路局、北京铁路局调来几百名司机赶来增援。机车司机最重要的是必须随时能倒头就睡,休息不好会影响行车安全。

军人出身的齐正平说话音量大,刚46岁,耳朵就显得有点背。他说这是职业病,车头里噪音大。“我这还是小毛病,因为机车上方的高压线有辐射,不少司机年经轻轻就白了头、头发掉得厉害,不少人得上了腰椎、颈椎突出和胃病。”

凌晨四时二十分,庞效醒来换下了老齐。37岁的庞效驾龄也有十多年了,他毕业于太原铁路机械学校。他说自己今年春节很高兴,因为十多年来自己第二次在家里过初夕夜,许多同行都是在路上过的年;他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已经十多年了,没能带着爱人和孩子与就在邻县住的父母一块过一个年,因为越到春节铁路上就越忙。

铁路上风大,风一过来,没有盖顶的煤车不时有煤粉飘入车头,庞效笑着说,自己脸?与常年与煤粉作伴有很大关系。聊起家庭,憨厚的庞效满脸都是笑。他说现在爱人和女儿理解自己的工作了。原来不了解时,总觉得火车司机高高坐在列车上光盯仪表多威风、多省心,一回家俩人就合起伙来批评他,爱人怨他不顾家,女儿怨他不管学习。后来他心生一计,专门和段领导打报告让爱人随车走了一次。他笑着给我们看他的手机:“你看现在是我一上车,娘俩的心也就上了车,我不睡觉,她们的觉也睡不踏实,媳妇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发个短信来,提醒我‘注意安全,千万别睡着了’”。

穿过河北军都山十公里长的幽黑隧道,凌晨六点多,天光渐亮,太阳从前方山上缓缓升起,远处的城市灯火依旧通明。喜欢写作的庞效诗意大发:“我们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换来这万家灯火,也挺光荣的,你们记者有文化,我说得对不对?”

中午,车到了河北迁安境内,老齐和老庞该吃午饭了,今天年初二,老庞媳妇给带了冻饺子,在车里的电炉子上煮熟了一看,饺子全烂了。老齐乐了:“经常吃方便面吃得已经恶心了,本来想跟着你改善一下伙食,没想到你手笨,全给煮成馄饨汤了。”

老齐和老庞今天的午饭可以同时吃了,因为路上要照料我们,机车段专门派了他们的班长王永国与我们同行。王永国一边替他俩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咱们大秦线原来设计运量是年一亿吨,这几年每年年运量以5000万吨的速度递增,去年实现了年运量3亿吨,今年铁道部要求我们实现年运四亿吨。通过我们各个工种的挖潜扩能,每两年就相当于再建一条大秦线,不光是给国家节省了好几百亿元,还反过来又给国家多挣出几百上千亿元,你看我们的工作还有些意义吧。”

“呜…呜…”,汽笛长鸣,8日下午三点十四分,经过14个小时颠簸,77113次专列到达秦皇岛港站。14个小时不眠之夜后,我们将踏上新的征途;在职工公寓休息10个小时后,老齐和老庞将驾驶空车行驶在返回大同的另一个14小时里。(本报秦皇岛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