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工作最新进展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翼)今晚20时,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介绍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最新进展。目前,我国铁路主要干线运输通畅,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受灾地区中,多数省级电网运行基本正常,受损电网修复工作加快推进。铁路、交通部门突击抢运电煤成效明显。2月7日,直供电厂存

煤2115万吨,比前一日增加59万吨,可用天数10天。各重灾省区加大救灾工作力度。

具体情况如下:

一、交通运输情况

铁路运输秩序正常,主要干线运输通畅。铁路部门在做好旅客及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的同时,加快节日物资运输。2月7日,共装运鲜活、农副产品、粮食、饮食品等节日物资4959车。

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当日公路完成客运量2205万人次,全国各主要客运站均正常发班,仅有云南、湖南境内个别区段因凝冻、积雪等暂时封闭或交通管制。

全国民航机场运行基本正常。当日共执行航班4026次,运送旅客48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约6万人次。

二、电网运行情况

受灾地区中,多数省级电网运行基本正常。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在全国的大力支援下,已调集约18万人投入抢险抗灾第一线,受损电网修复工作加快推进。截至2月8日17时,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共恢复用户供电2066万户,比前一日增加26万户。截至2月8日12时,南方电网经抢修后恢复运行线路4532条,占累计停运线路的66.9%;经抢修后恢复供电的648座,占累计停运变电站的78%。

三、电煤供应情况

铁路、交通部门突击抢运电煤成效明显,重点地区电厂存煤量大幅回升。2月7日,国家铁路运输电煤43463车,同比增加15463车。与抢运电煤前相比,江西、湖北电煤库存增长在20%以上,湖南增长15%以上。1月25日至2月7日,北方四港共抢运电煤1634万吨,日均发运125.7万吨,与抢运前相比增长37%。

直供电厂存煤继续回升。2月7日,直供电厂存煤2115万吨,比前一日增加59万吨,可用天数10天。库存低于3天的电厂下降到32个。

四、灾区恢复重建情况

各重灾省区加大救灾工作力度。截至2月8日,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七省区共投入救灾人员768万人次,各级共投入救灾资金近14亿元,发放方便食品2022吨,口粮5.29万吨,食用油1776吨,饮用水54.9万箱,取暖燃料4018吨,棉被349.4万床,棉衣498.2万件,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和受灾群众655.5万人,切实保障了重灾省区滞留司乘人员和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灾区城市供水逐步恢复,供气、公共交通基本正常。江苏、广西、河南、安徽等省城市供水已经全面恢复,供水情况正常;湖南、江西个别城市通过自备发电、消防车供水等应急方式基本保证了城市供水;贵州省大部分市县供水设施已基本恢复。目前贵州、广西、云南尚有部分县市不能正常供水。各受灾地区城市供给基本正常。除贵州省部分县市外,其他受灾地区城市公共交通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2月7日,重点监测的农产品中,猪肉、豆油价格比前一日略涨,粮食、蔬菜、禽蛋、牛羊肉价格持平,菜籽油、花生油价格小幅下跌。

灾区防病治病工作有序进行。截至2月8日12时,灾区卫生部门共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队伍20341支,医务工作人员14.52万人次,救治伤病员和受灾群众38.19万人次,发放“消杀灭”药械价值1287万元,宣传材料近940万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