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新年欢乐依然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一夜爆竹声连绵响到初一,老天爷特别眷顾人们过年的心情,2月1日起持续的雨雪天气到年初一终于转晴。

与天气同样晴朗的是杭州市民的心情,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到西湖边踏雪访景,观赏难得的雪湖胜景。

西湖结冰了。结冰的西湖很冷,雪灾的痕迹犹存。

2月1日,一场50年一遇的暴雪袭击了浙江,弥空大

雪很快覆盖全省7.32万平方公里,湖州、杭州积雪突破历史最高记录,超过30厘米,浙西北山区甚至超过60厘米。

2月1日下午,记者在结束东阳的采访后冒雪赶往杭州。此时路面已积雪,车轮打滑,一路上事故不断,记者乘坐的汽车两次被撞,平时2个多小时的路程走了6个多小时。

面对灾情,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闻雪而动,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展开抗灾。2月2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和省长吕祖善冒雪赶赴省电力公司,研究防灾保电措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保四一”的抗灾要求。

暴雪交通受阻,造成旅客滞留。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下令,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不得简单封道,采取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带道通行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行。积雪特别严重的路段,警车开路,控制时速,吨位重的大货车随后碾雪,客车和小车依次跟随的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旅客尽快回家过年。

暴雪同样给铁路运输造成困难。据悉,雪灾前后的20天中,杭州火车站晚点列车481列,停运列车40列,滞留旅客235万人。面对雪灾,杭州火车站沉着应对,20天输送旅客141万,到年三十,所有持票的滞留旅客已顺利踏上返乡之途。

受灾的还有电力,全省有9个地市、341个乡镇、8747个村、160多万户停电。全省3万多电力工人投入抢修,到今天大部分受灾乡镇村已恢复供电。

抗灾也付出了血的代价。永嘉县公路段干部汪国杰、胡明锋在巡查道路时因公殉职;杭州市交警姜军平执勤时被撞成重伤在医院抢救……

西湖结冰了。结冰的西湖很冷,但游人的心却很热。

那股浓浓的暖意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大年三十,天还下着大雪,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领导冒雪到杭州市西湖区龙坞白龙潭村慰问正在现场抢修电力设施的电力职工,并与他们在简陋的工地帐篷里共进午餐。杭州市的领导也分头慰问坚守岗位的人们。

留守在学校过年的大学生也感到了这股暖意。除夕夜,浙大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两个食堂精心为大学生准备了自助餐式年夜饭。更使大学生感到温馨的是,学校还给每位就餐的学生发“红包”,食堂还专门安装了免费亲情电话,让他们与家人通话报平安。据悉,浙江全省高校留校过年的学生有2800余名,高校对留校学生采取集中住宿、集中管理、集中开伙等方式,有值班领导和教师保持日常联系。(本报杭州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