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志成城 不负众望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文国 周之江 我有话说
1月中旬以来,受大面积雪凝天气影响,贵州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冰冻灾害,全省84个县市区近2000万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多条高速公路被迫陆续关闭,电网解列,包括省会贵阳市在内的全省主要城市,随时可能陷入大面积停电之中。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

支持下,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迅速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全力配合,投入抗灾救灾的战斗之中。经过20多天的连续奋战,贵州这场大面积的冰灾尽管仍未完全结束,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已经大大降低。

今年贵州遭遇的冻雨天气从1月12日就开始了,而且来势凶猛,个别县市区持续降温时间竟长达20天,这使得雨凇覆冰一直处于发展与保持状态,完全没有消融脱冰的机会,因而形成了罕见的大冰凌。

据贵州有关部门统计,受路面大量凝冻影响,多条高速公路被迫陆续封闭影响。截至1月20日,包括西南出海大通道贵遵高速公路、贵新高速公路和全省国道、省道在内的各主要公路干线,滞留的车辆已达数千辆,司乘人员达10余万人。

接到这一情况的报告后,1月20日晚,贵州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就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了全省应急管理机制,一方面责成贵州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采取大量撒防滑沙、防滑盐、警车带路、让车辆放慢速度,在“高速公路低速运行”等办法,千方百计保公路畅通;另一方面,省政府应急办连夜起草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公安交警、交通、民政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食品、饮用水、药品、防寒衣物等相关应急物资赶赴被封冻的各条道路,特别是滞留车辆路段,紧急救援受灾遇阻人员。

“军令如山”。贵州通过全民动员的办法大力疏导客流,截至1月23日17时,贵州省受大面积雪凝天气影响第一阶段滞留在公路上的10多万名司乘人员,除了毕节地区因地势海拔较高,尚有270余辆车、3440余人滞留在路上外,其余车辆、人员基本要么已重新上路,要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都住进了公路沿线村民的家里,滞留在公路上的司乘人员,也都得到了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救济。

在初战告捷后,面对春运开始后的公路运输高潮,贵州省公安交警、公路、民政、卫生等部门,继续全力以赴。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分管厅长等亲自带队上路帮助疏导交通,并在地方武警官兵等的帮助下,终于使得贵州各条高速公路、全省主要交通干线等,在传统的新春佳节到来这段时间内,无论过境的还是本省的司乘人员,均未再出现大量长时间滞留路上的情况,也未再出现路上旅客无人照顾的情况。

贵州是我国“西电东送”南线的重要电源基地,特殊的冰雨天气仅仅一周,就使贵州电网一座座铁塔纷纷变成了冰塔,一根根导线变成了粗粗的冰线。

1月18日晚,贵州鸭溪电厂至息烽县首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因铁塔倾覆,导线坠断。1月24日,由于贵州北部电网与东部电网已与主网解列,孤网运行,全省强大的500千伏“日”字形环网首先被破坏,省内减供负荷超过事故前33%,全省不得不宣布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尽管形势日趋严峻,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下,贵州电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与大自然搏击,抢修严重受损的电力设施。饿了,他们啃几个冷馒头,吃几口冷饭;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在临时搭在山上、公路边的帐篷里休息一会儿。

正是通过这样不分昼夜、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尽管电网解列为四片运行后,全省停止电力供应的县市区和特区先后累计达到50个,但在新春佳节到来前,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贵州除了平塘等4个县以外,其余县市区和特区全部恢复了由主电网进行供电。1月30日上午发生大面积停电的贵阳市,到下午5时,电力供应就开始恢复。

但对于平塘县城和全省因此次冰灾停止供电的500多个乡镇居民,中国南方电网和贵州电力公司,也通过采取紧急调集、采购柴油发电车、发电机的办法,在除夕之夜到来前,全部恢复了供电。农村也有80%以上的村民,过上了一个明亮的春节。

经过连夜抢修,到7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0时,除平塘一个县因电杆倒塌数量实在过多未能恢复外,贵州因此次大面积冰灾停电的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都恢复了由电网进行供电。全省电网的全面修复工作,也于7日正式启动。

大面积的冰灾,不仅造成贵州交通运输严重受限,城镇居民的电力供应也岌岌可危,同时还造成多个县城因停电粮食加工困难,停水,成品油、液化石油气等物资供应短缺。

尽管困难千头万绪,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并紧急动员广大武警消防官兵,以及在驻渝某集团军支援下,贵州这些即将“断粮”、即将“断油”、即将“断气”的县,都得到了及时救济。

“各地政府每天都要对当地紧缺物资进行会商,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再根据全省情况每天进行会商,并排出轻重缓急,组织供应。虽然很忙,但忙而不乱。”贵州省政府应急办副主任李荣说。

除了省级政府和各地州市政府积极协调,组织抢运,一些受灾比较严重的县,政府还组织采购团,抓紧在春节来临前到广西、贵阳、重庆等地进行采购。其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过电网进行供电的平塘县,由于春节前政府的采购团紧急采购了一批大米、面条等运到县里保证供应,尽管受灾时间最长,但县城物价基本平稳,人心安定。(据新华社贵阳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