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时期 特殊力量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谭剑 丁文杰 我有话说

持续20多天的狂风暴雪,导致京广铁路线电力中断,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陷于瘫痪,3万多台车辆、8万多人被迫滞留,郴州、衡阳全城断电、断水,湖南主电网岌岌可危!

大灾当前,当务之急就是“通路、保电、安民”。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湖南省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起来,湘、粤、赣、桂四省区联手互助,经过广大军民的全力奋

战,冰融了、雪化了、路通了、电来了……

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阻隔了我国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无数儿童、妇女、老人被困。冰天雪地中,他们的命运牵动所有人的心。

1月25日,灾情急迫。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连夜召开会议,对受困车辆人员展开救援行动。湖南省责令公路沿线政府组织武警和预备役部队、干部上路向滞留人员免费提供食品、开水和毛毯,并将老弱病残人员转移到就近城镇。

在救助乘客的同时,湖南省警车开道,引导交通破冰车破冰除雪,早日打通南下通道,疏导被困乘客。全省上万名交警上路疏导车辆。1月14日至30日,湖南高速公路投入4万人次,3496台车辆,917台施工设备,44万多个麻袋和草袋,6000多吨盐和砂石,争取使滞留的车辆能够早日前行。

特殊时期,特殊力量。冰雪冻住回家的路,唤醒了全社会的爱心。在特殊时期的特殊精神感召下,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以自己的方式向被困司乘人员伸出了援助之手。冰封雪冻的高速路上,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路政部门、交警、新闻媒体,成了受困者在冷酷寒冬中的希望,求助的电话雪片一样飞来,一幕幕救死扶伤、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天天上演。

湖南一些群众自发送来热腾腾的盒饭和开水。一群素不相识的网友,通过网络组织了“红手心救援会”,募集了一批被困群众急需的棉被、帽子、手套、毛毯、食品、药品等物资,租车赶赴京珠高速公路,连夜向被困人员发放。

他们的举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支持,越来越多的物资被捐助运送到灾区。

全长532公里的京珠高速湖南段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是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物资运输的枢纽。一旦这条南北大动脉出了问题,将影响到全国交通的正常运行。

为尽快疏散拥挤的车流,开辟“第二通道”势在必行。28日,曾任交通部长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联系,决定两省联手,分流京珠高速南下滞留车辆经由衡枣高速经广西全州绕道进入广东西部。

为了解决司乘人员后顾之忧,湖南、广西两省区宣布,对走“第二通道”的车辆实施不罚款、不卸载、不检查、不收费的“四不政策”,同时由湖南省向每台车辆补助200元燃油费,将“分流路线图”分发到每一个司乘人员手中。

在京珠高速洪市互通处,一条写着“走衡枣、回家早”的大幅宣传标语,一辆辆大型车辆有序通过。为了使“第二通道”保持畅通,湖南省几乎集全省之力。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亲临洪市互通一线,劝导滞留车辆及早分流,每一台滞留车辆都收到了标有具体路线的示意图;沿线所有县市区也动员起来,数十万干部群众日夜不停地在沿路扫雪除冰,确保这条“生命线”畅通。

“第二通道”成功打通后,京珠高速湖南段基本实现贯通,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由于湖北、湖南交界关口全部打开,沿京珠高速南下车辆骤然增多,京珠高速临长段再次出现车辆大滞留。

2月1日,京珠高速湖南段再度吃紧。为进一步减轻京珠高速压力,湖南省与江西省紧急协商,在继续组织实施衡枣高速和107国道分流外,迅速开辟出南下车辆“第三通道”,即通过湖南境内醴潭高速公路进入江西,分流到达广东东部梅州、惠州、深圳、东莞等地的车辆人员。对借道江西的车辆,同样实行不罚款、不卸载、不检查、不收费的“四不政策”。至此京珠高速湖南段形成了“一线两翼、分时分段”的跨省大交流。

据记者了解,由于及时实施分流,从1月29日至2月3日晚12时,经衡枣高速分流到广西的车辆已达1.9万台;经107国道分流至广东车辆3万多台;2月2日凌晨开辟的“第三通道”当天分流车辆约3000台,大大减轻了京珠高速的压力。

在京珠高速郴州南岭地段,经过近10个昼夜艰苦卓绝的破冰大会战,2月4日,京珠高速终于实现了全线贯通。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战斗中,湖南省有30多万名干部职工上路,组织除冰机械6万台次。驻湘部队、武警、消防和预备役官兵出动8.2万多人,破冰500多公里,紧急运送各类物资500多吨。

地处南岭与罗霄山脉交错的湖南省郴州市是这次冰雪灾害最严重地区之一。从1月13日开始冰雪灾害使郴州电网一度成为一座“孤网”。电力供应中断,使郴州11个县市区、500万人口多数陷入了黑暗,持续时间多数超过8天。

从电网出现结冰开始,国家电网郴州电业局就全力自救。随后,国家电网以湖南省电力公司为主,又从河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调集重兵,在人民解放军多军兵种指战员的配合下,拯救电网“孤城”郴州。最终形成了一场有1.27万人爬冰卧雪、数以千计设备和车辆参战的中国电力建设史上最大规模的抗冰救电会战。

1月28日下午,郴州市嘉禾县供电公司工人肖建华在输电杆灯架处处理断线接头时,承受巨大冰雪压力的电线杆在一

声巨响后折断,肖建华随之摔落到雪地上,在送往医院途中,光荣殉职。

1月27日,郴州电网与湖南主网所有联系通道断绝,郴州电网由此成为“孤网”,供电负荷从70万千瓦掉到20万千瓦;1月30日晚,郴州城一团漆黑,区域电网宣告崩溃。

1月30日,郴州电网崩溃后,湖南省水电安装公司大批施工、技术人员星夜驰援郴州。随后,湖南省电力公司派出的电力抢险调度专家组成指挥机构,进驻郴州抢险现场。

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来了,河南、山西等兄弟省份派出的“援军”也赶来了。据国家电网公司外联部副主任尹积军介绍,国家电网目前向郴州调集了300多台350千瓦/台的发电车和柴油机。

湖南重点抢修的两条郴州电网对外220千伏主通道,施工环境恶劣,线路千疮百孔,是郴州电网恢复攻坚战的最大难点。为了抢修电力“生命线”,抗冰保电勇士爬冰卧雪,除夕夜仍然奋战在抢险一线。为了保证刚刚打通的连接湖南主网通道不再出现险情,勇士们受命两人守护四个铁塔,而每一班要站24小时。

农历除夕夜,因严重冰灾停电多日的冰雪“围城”郴州,灯,一盏接一盏亮了,很多市民吹灭蜡烛冲出家门,向城市最亮的地方聚集,放鞭炮,素不相识的人也相互握手甚至拥抱,同声欢呼:“来电了,来电了!”

但就在这一天,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安装工程公司年仅21岁的工人徐坤,从约6层楼高的输电线铁塔上坠落,身负重伤,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新华社长沙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