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高校滞留学生:用小厨房 收压岁钱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范敬群 王怀民 周苏展 我有话说

由于道路封堵,有近8000名武汉高校学生无法回家过年。2月4日下午,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走访了武汉高校慰问寒假留校学生。路钢说,春节年年有,今年却不同,湖北遭遇了50年未遇的风雪天气,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让很多家庭不能在春节时团圆。武汉高校做了细致周到的工作安排,可以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健康的

新年。

华中农大:提供专用自助厨房

2月4日下午,路钢一行来校慰问寒假留校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走进学生宿舍,并与留校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路钢厅长还给留校学生送上了新年祝福和慰问金。他充分肯定了华中农大为寒假留校学生所做的细致周到的安排,特别赞许了提供专用自助厨房的做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留校学生集中住宿的荟园3栋和荟园8栋宿舍楼,华中农大各安排了一间专用自助厨房,提供多套灶具,备有油盐酱醋,让有兴趣的同学自己动手做自己想吃的东西。路钢评价说,这样的方法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节日里相互交流厨艺和感情。“小厨房这个办法好,有创意!我看可以推广!”

在座谈会上,留校学生代表谈了自己的情况。一名来自贵州毕节田坝镇的大三学生牵动着路钢同志的心。这名学生叫李政学,原本打算回家,可比他早些动身的老乡被困在途中,发短信让他放弃回家过年的念头,自从家乡电力系统中断后已经十几天没有跟家人联系上了。了解情况后,路钢连忙安慰说:“不要着急,党中央、国务院正在积极想办法!”李政学感谢领导对他的关心,他说在学校过年结交了新朋友,大家像一个大家庭,很温馨。

据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共有386名本科生、279名研究生和60名外国留学生留校过年,学校除了安排专用自助厨房外,还开放空调教室,为学生提供舒适、方便、温暖的学习场所,保证供水供电,平稳菜价,给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棉衣棉被和生活补助200元,给每一位留校学生发放100元压岁钱,提供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的免费餐,为全体留校学生开通一条免费亲情热线,提供上网和收看电视的场所。

武汉大学:每人发给200元压岁钱

这个寒假,武汉大学共有研究生和本科生900余人由于经济困难和雪灾不能回家过年。武汉大学的领导和老师时刻把留校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心理调适,特别在雪灾期间,更是加强了对学生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在学校感受家一样浓浓的温情。学校党委书记顾海良、校长刘经南多次要求学生工作部门和相关院系要做好防火、防盗、防滑、防冻工作,要尽可能为留校学生创造安全度过雪灾的良好条件。

据了解,寒假期间,武汉大学将在学校四个学部就近安排留校学生吃团年饭,每个学生届时还会收到一份套餐式的“大礼包”。学生资助中心还给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金40多万元,除夕日,留校学生每人还将再收到200元的“压岁钱”。信息管理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遥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还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学生工作部门集体采购了960件不同款式的羽绒服发放给学生;学校在留校学生住宿集中的区域开放3个澡堂供学生洗澡;学校各部门为留校学生提供临时勤工助学岗位100余个;学校水电中心职工24小时值守和巡查,确保校园正常供水、供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一起包饺子

1月31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过小年的日子。当天一大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领导、校学工部负责老师、各院系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就来到了校内桥楼餐厅忙活开了: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副校长李汉昌、陈小君亲自擀面皮,他们一边擀还一边“收徒”,传授着擀饺子皮的方法,副书记刘可风和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并不时指导身边一些从没包过饺子的学生,师生们在一起准备团年饭的互动中体会到了亲情,让“年”的味道更浓了。中午11点半,学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副书记杨志光、副校长韩呼生、校长助理周景明、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们准时来到学生中间,参加了留校学生团年饭,学校领导高举酒杯共祝大家新年快乐。

“学校图书馆大阅览室天天开放,取暖条件又好。”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我已是第二次在学校过年了,学校为寒假留校学生考虑得还是很周到的,对家庭困难的同学,学校还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膳食上有保障,假期里有一个食堂专为留校学生开,开水房保证每天都有开水供应,后勤集团每个中心都有师傅值班,只要我们有问题,打电话过去就有人来解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因各种情况留校过年的学生有近400人,校学工部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团年饭,为一些家在外地及湖北省内恩施、十堰等地的学生准备了100元的“压岁钱”,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学校尊重他们的民族习俗――在不能与大家一起吃团年饭的情况下,给每位少数民族学生多发30元生活补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